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日菲四月峰會 學者:正面影響台海穩定

  • 時間:2024-03-29 16: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美日菲四月峰會 學者:正面影響台海穩定
圖為菲律賓、美國和日本進行首次聯合海巡演習。(圖:Philippine Coast Guard 臉書,Karen Villanda)

美國總統拜登預定4月在白宮主持首次美、日、菲三方領導人峰會,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討論經濟關係和印太安全。學者陳文甲今天(29日)受訪表示,這場峰會是為了加強三國間的合作,阻擋中國在印太地區影響力持續擴大,三方預定觸及的「區域安全」、「經濟合作」、「能源與氣候合作」及「外交關係」四大議題,都將對區域及台海情勢,產生正面與積極影響。

針對美日菲即將舉行的領袖峰會,開南大學國家暨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陳文甲表示,從白宮已發布訊息來看,三位領導人將討論三方合作,包括促進包容性經濟成長和新興技術,推進清潔能源供應鏈與氣候合作,以及進一步維護印太地區跟世界的和平安全。

此外,日相岸田文雄規劃在峰會前一天先赴美展開國是訪問,並與拜登舉行會談;小馬可仕和拜登也會另行舉辦雙邊會議,美方已表示將「重申與菲律賓之間的堅定同盟」。

陳文甲分析,這場峰會的重要性,不亞於去年八月在美國馬里蘭州大衛營舉行的美、日、韓三方元首峰會,會對印太地區和台海帶來四個層面的影響,首先就是各界高度重視的「區域安全」部分,陳文甲說:『(原音)將討論印太地區和世界的和平、安全,對於台海地區的穩定性具有重要意義,而三方領導人將共同對抗中國在印太地區的影響力擴大,這將對台海地區的安全環境產生積極影響,此外,透過加強軍事和安全合作,旨在維護區域的自由航行和飛越權利,並確保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其次是「經濟合作」方面,陳文甲表示,三方領導人將討論促進包容性經濟成長和新興技術,這有助印太地區經濟發展,並帶動台灣的經濟成長,透過促進經濟韌性和自主性,三國尋求加強經濟合作和供應鏈多元化,減少對單一經濟體的依賴。

第三是「能源與氣候合作」,推進清潔能源供應鏈和氣候合作是本次峰會重要議題,對印太的氣候變遷和能源問題產生影響,也影響台灣的相關應對策略,不僅有助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挑戰,也促進印太地區在環境保護和可持續發展方面合作。

最後一個層面是「外交關係」,陳文甲指出,美日菲透過這次峰會展現對多邊合作,及基於規則國際秩序的堅定承諾,三國之間加強合作,會影響印太地區的外交關係,而台灣做為印太地區重要成員,與這三個國家的關係也可能因此更加強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