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電電公會攜手7公協會 倡議成立AI創新應用聯盟

  • 時間:2024-03-29 17: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電電公會攜手7公協會 倡議成立AI創新應用聯盟
電電公會聯合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AITA)、生策會、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智慧產業電腦物聯網協會、光電科技工業賢浸會、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等8單位,共同倡議推動成立AI創新應用聯盟。(電電公會提供)

電電公會今天(29日)舉行75週年慶產業高峰論壇,並宣布與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等8個產業協會達成共識,今年將推動成立AI創新應用聯盟,凝聚產業動能、推動AI應用,並推舉工研院、資策會董事長李世光擔任聯盟首屆會長。理事長李詩欽透露,後續仍有細部討論需要進行,不過最晚需在今年10月底前正式成立聯盟。

電電公會在29日論壇上,在總統府資政沈榮津見證下,聯合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AITA)、生策會、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智慧產業電腦物聯網協會、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等單位,共同倡議推動成立AI創新應用聯盟。

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指出,AI是技術創新驅動力,且為全球經濟、社會變革關鍵,預估全球AI產值到2030年將成長至1兆美元以上,台灣作為全球科技展、ICT生產大國,不能缺席這波AI浪潮,他並認為,台灣應可掌握AI領域4分之1產值,其餘產值可能散落在其他地區,為此,8個公協會有共識要成立AI創新應用聯盟,就是要凝聚產業能量,推動AI應用,搶食AI市場大餅。

李詩欽透露,聯盟初步方向是協助AI新創獲得政府或民間資金挹注、培養AI各領域應用人才、扶植軟體產業,同時呼籲確保台灣有足夠的算力,能為產業、中小企業、國民所用等。他說:『(原音)我們的硬體提供太多的算力給國際大廠、給國際客戶,都沒有留在台灣,即便留在台灣也是為這些國際大客戶服務,這樣的話對我們台灣國家的需要,比如說現在健保20年來累積這麼多資料,將來運算尚算力怎麼提供?包括金融界也好、我們產業界很多很多中小企業,他們需要很多算力的,如果沒有提供的話,將來他們很難在競爭上趕上腳步。』

李詩欽表示,此次共識之一是要推舉前經濟部長、現任工研院及資策會董事長李世光作為聯盟首任會長,至於實際運作及策略規劃等細節,尚有待各公協會再做討論,但目標是希望能在今年10月底前將聯盟正式成立。

與會的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則說,未來AI即國力,將帶動下一波全產業創新,政府也希望能與聯盟有更多互動,讓台灣在AI應用領域扮演更大的角色,並在台形成AI製造、應用生態系。他也提到,為使AI領域有更大發展,政府在A+計畫、AI行動2.0方案、產創10-1條都會做修改,並將AI產業納入其中,他還預告,產創10-1條雖還沒有決定修法方向,但一定會納入AI產業與淨零排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