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一生為台灣文學下田耕作!《巨流河》齊邦媛辭世 享嵩壽101歲

  • 時間:2024-03-30 00: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一生為台灣文學下田耕作!《巨流河》齊邦媛辭世 享嵩壽101歲
台灣文學作家齊邦媛28日辭世,享嵩壽101歲。(圖: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臉書)

以《巨流河》一書震撼華人世界的台灣文學作家齊邦媛28日辭世,享嵩壽101歲。中華民國筆會在官方臉書上證實此一令人遺憾的消息。

齊邦媛是知名作家、教育家、翻譯家,為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並曾任美國聖瑪麗學院、舊金山加州州立大學訪問教授、德國柏林自由大學客座教授。

齊邦媛1924年生於中國遼寧省,1947年遷居台灣,婚後隨丈夫赴台中,任教於台中一中、中興大學、靜宜大學,並兼故宮英文秘書。1969年創辦中興外文系,任首屆主任,1970年兼台大外文系教職。

1972年,齊邦媛轉任國立編譯館人文社會組主任,推動多項經典編譯計畫,包括推動英譯《中國現代文學選集》,收錄台灣現代詩、散文、短篇小說,由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出版;後來又兼任教科書組主任期間,推動國中國文教科教科書改革,首度加入了台灣當代文學作品,如黃春明的小說、楊逵的小說,都是在她任內放入國中國文課本。

1978年,齊邦媛加入中華民國筆會,1992到1999年間擔任《中華民國筆會英文季刊》主編。她參與「台灣現代華語文學」英譯計畫,推動吳濁流、黃春明、李喬、朱天文、平路等多位作家的作品英譯,對台灣當代文學的翻譯與推廣,貢獻卓著。

2009年,齊邦媛歷時四年終於出版《巨流河》,從中國長城外的「巨流河」開始,到台灣南端恆春的「啞口海」結束,記述縱貫百年、橫跨兩岸的大時代故事,藉個人身世彰顯歷史,以凡人命運比喻民族,可說是齊邦媛最重要的代表作。該書也出版日文版與英文版,手稿則捐贈給台大圖書館。

2003年,80歲的齊邦媛獨自一人住進位於長庚養生村,《巨流河》就是她在養生村寫下的「生命之書」;2017年,她出版散文集《一生中的一天》,收錄在養生村寫作「巨流河」的5心路歷程,同時分享了「新養老觀」。

國藝會董事長、作家向陽曾形容「齊邦媛為台灣文學下田耕作,是有著重要貢獻的學者也是作家」,也是因為她鼓吹倡議,才催生國立台灣文學館的成立,讓台灣文學作家有了台灣文學的家。

齊邦媛以其文學功績,先後獲頒五四獎文學交流獎、國家二等卿雲獎章、總統文化獎文藝獎,也獲得台大、中興大學、佛光大學等授予榮譽博士,對於台灣文學界的貢獻與影響相當影響,如同巨流河般,啟發了一代又一代的讀者和學者,源遠流長。

 廣播劇—巨流河  (收聽連結)
 作家向陽 談園丁的叮嚀--齊邦媛與國家文學館 (收聽連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