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色列爆開戰來最大示威 數萬人要求尼坦雅胡下台

  • 時間:2024-04-01 09:59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以色列爆開戰來最大示威 數萬人要求尼坦雅胡下台
以色列爆開戰以來最大抗爭,上萬人要求尼坦雅胡下台。 (AFP)

數以萬計的以色列人3月31日湧入耶路撒冷(Jerusalem)市中心,參與自去年10月以色列-哈瑪斯(Hamas)戰爭爆發以來最大規模的反政府抗議活動。示威者敦促以色列政府達成停火協議,以釋放被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扣押在加薩(Gaza)的數十名人質,並提前舉行大選。

在去年10月7日哈瑪斯發動越境攻擊,導致約1,200人身亡、250人遭挾持後,以色列社會立即團結起來。儘管以色列人仍大致上支持這場戰爭,但將近6個月的衝突已經引發了對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領導能力的分歧意見。

尼坦雅胡誓言殲滅哈瑪斯,並將所有人質帶回家,然而這些目標一直難以實現。儘管哈瑪斯損失慘重,但仍未遭到摧毀。

在去年11月為期1週的停火期間,有大約一半在加薩的人質被釋放,但國際調解人員試圖將其餘人質帶回家的努力失敗。停火談判已經在31日重啟,但沒有跡象顯示會取得突破。

人質家屬認為時間所剩不多,他們越來越直言不諱地表達對尼坦雅胡的不滿。

阿齊利(Boaz Atzili) 說:「我們相信,沒有人質會因為這個政府回來,因為他們正忙著阻礙人質談判。」

阿齊利的表弟阿維夫(Aviv Atlizi)和他的妻子利亞特(Liat)去年10月7日遭綁架。利亞特獲釋,但阿維夫遭到殺害,他的屍體在加薩。阿齊利說:「尼坦雅胡只是為了他的私人利益而行動。」

尼坦雅胡也面臨一連串的貪腐指控,這些指控正進入緩慢的司法程序。批評者指出,尼坦雅胡的決策顯然關注的是他的政治生存,而非國家利益。民調顯示,如果今天舉行選舉,尼坦雅胡和他的聯盟將遠遠落後於對手。

除非尼坦雅胡的執政聯盟更快崩潰,否則他要到2026年春季才會面臨選舉。

許多人質家屬沒有公開譴責尼坦雅胡,避免激怒領導階層,而讓人質的困境成為政治問題。但隨著他們的憤怒日益加劇,現在有些人想要改變路線,他們在31日的反政府抗議活動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人群31日聚集在以色列國會大廈周邊的幾個街區,組織者誓言示威活動將持續好幾天。他們敦促政府提前約2年舉行新的選舉。數千人31日也在以色列最大城市特拉維夫(Tel Aviv)示威,30日晚間當地也舉行了大規模抗議活動。

尼坦雅胡31日晚間在進行疝氣手術前,發表了全國電視演說。他表示,能夠理解家屬的痛苦,但在他所謂的勝利前的時刻舉行新選舉,將癱瘓以色列6到8個月的時間,拖延人質談判。到目前為止,尼坦雅胡的執政聯盟顯然仍完整不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