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否認米酵菌酸來自中國 薛瑞元:仍需綜合研判

  • 時間:2024-04-01 10: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否認米酵菌酸來自中國 薛瑞元:仍需綜合研判
衛福部長薛瑞元1日出席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說明寶林茶室疑似食物中毒案的最近調查進度和米酵菌酸的可能來源。(吳琍君攝)

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今天(1日)出席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時,針對最近爆發的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指出,目前有近半數的檢體都有驗出「米酵菌酸」,但這個毒素應該不可能是從中國飄洋過海來到台灣,只是究竟存在受害者食用的粿粉中,還是廚師因為操作過程不當所產生,仍需視調查結果來綜合研判。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1日邀請衛福部長薛瑞元和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環境部等單位,針對「蘇丹紅、小林製藥紅麴原料及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等重大食安事件」進行專題報告。

薛瑞元在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目前寶林案已有31例個案,其中2例死亡、5例在加護病房、3例在普通病房,其餘皆已返家休養;至於檢體中共有14件驗出「米酵菌酸」陽性,但不含最近在饒河街寶林店出現的2案,其他在3月26日前往信義寶林茶室查扣回來的食材和調味料當中,統統都未驗出米酵菌酸。

針對流行病學家何美鄉指稱,米酵菌酸可能來自中國地區的特定食材,遭外界質疑,連食安也要「抗中保台」。對此,薛瑞元則是否認米酵菌酸可能飄洋過海來台。他說:『(原音)我想一個毒素飄洋過海來的話,應該比較不太可能是這個樣子啦!那因為這個毒素本身並不是單純在實驗室裡面製造出來,除了標準品之外,大概不會是這樣。所以它如果是在一般的食物上面或者食材上面的話,通常不會是故意去添加啦!』

至於米酵菌酸的可能來源,薛瑞元則表示,仍須逐步分析,目前看起來仍無法排除是存在粿粉這一類的食材中,但也許該批遭汙染的食材已經用掉,因此現場採檢回來的是新的一批,所以無法驗出米酵菌酸;但也可能是由於廚師本身在操作過程有些不當,導致米酵菌酸產生。但實際來源仍需視未來的調查結果再作綜合研判。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