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莫迪提小島主權爭端 反對黨批炒選戰話題

  • 時間:2024-04-01 16:5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莫迪提小島主權爭端 反對黨批炒選戰話題
圖中紅框處為卡奇(Katchatheevu)島。(圖:Google Map)

路透社今天(1日)報導,印度在半個世紀前決定與斯里蘭卡就一座小島的主權爭端達成協議,但在印度國會下議會大選逼近之際,當年的這項決定成為熱門的選戰議題。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政黨指責對手、當年執政的國大黨(Congress party),損害了印度漁民的權利。

這座面積115公頃的島嶼座落在分隔印度和斯里蘭卡的巴克海峽(Palk Strait),距離印度沿海僅33公里。

一項1974年的海上邊界協議將該島主權賦予給斯里蘭卡,根據1976年的另一項協議,印度漁民被禁止在該島周遭水域活動。

印度外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今天表示,斯里蘭卡在過去20年裡扣押了6,000多名印度漁民和1,175艘漁船。

莫迪也在3月31日指責國大黨,當年「無情地」放棄了卡奇(Katchatheevu)島。

莫迪在社群平台X上表示:「75年來,削弱印度的團結、誠信和利益一直是國大黨的行事方式。」

國大黨主席卡杰(Mallikarjun Kharge)回應表示,1974年的協議是「基於友好」而達成,並暗示莫迪刻意在大選投票即將登場前作出此番言論。

印度國會大選投票將依選區分7個梯次,於4月19日至6月1日舉行。

卡杰表示,尋求罕見第三個任期的莫迪在選前提出了這個敏感問題,儘管他的政府的總檢察長曾在2014年告訴最高法院,如果印度想從斯里蘭卡手中取回該島,「就必須發動戰爭」。

斯里蘭卡總統辦公室和外交部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在印度南部與斯里蘭卡隔海對望的坦米爾那都省(Tamil Nadu) ,人們對捕魚權受到限制的不滿情緒日益高漲,導致過去20年來,對這些協議提出的2項法律挑戰仍在最高法院審理中。

坦米爾那都省屬於第一梯次投票選區,於4月19日開始投票。

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正試圖在該省取得進展,但在上次要選出545名國會下議會議員的大選中,印度人民黨沒有取得該省39個席次中的任何一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