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色列新法授權尼坦雅胡關閉半島電視台 白宮關切

  • 時間:2024-04-02 07:0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以色列新法授權尼坦雅胡關閉半島電視台 白宮關切
卡達的半島電視台(Al-Jazeera)(圖:半島電視台網站)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1日誓言,要動用國會議員新賦予他的權力,對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在以色列的廣播頒布禁令。

這項可能的禁令升高了以色列政府與半島電視台之間、原本就在以色列對哈瑪斯(Hamas)戰爭期間加劇的衝突。

尼坦雅胡在舊稱推特的X平台發文說,「半島電視台的恐怖分子頻道將不再從以色列播出。我打算根據這項新法立即採取行動來終止這個頻道的活動」。

總部位於卡達的半島電視台則表示,這項最新措施是以色列為了讓他們噤聲所採取的一系列系統性攻擊的一部份。

半島電視台指出,這包括了在哈瑪斯去年10月7日突襲以色列之前殺害了一名記者、以及在加薩戰爭期間殺害另外2名記者並轟炸辦公室。

白宮發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表示,一旦屬實,像這樣的行動令人憂心。

總部在美國紐約的保護記者委員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發表聲明說,尼坦雅胡誓言採取這項行動所根據的法律,賦予了以色列關閉任何在其領土內運作的外國機構權力。

聲明指出,此舉將導致一種自我審查和對媒體的敵意氛圍,這種趨勢自以色列-加薩戰爭開始以來已日益加劇。

以色列1月時聲稱,在加薩空襲中死亡的一名半島電視台記者和一名自由工作者,是「恐怖分子」。

以色列並在隔月表示,半島電視台另一名在其他攻擊中受傷的記者,是巴勒斯坦伊斯蘭運動組織哈瑪斯的「副連長」。

半島電視台已強烈否認以色列的指控,表示以色列是系統地針對他們在加薩走廊(Gaza Strip)的員工。

尼坦雅胡對半島電視台禁令的核心法律,1日在國會中以70票對10票獲得通過,這項法律也將賦予高層部長權力,禁止播放被視為有安全威脅的外國頻道內容。

半島電視台自稱為「阿拉伯世界第一個獨立的新聞頻道」,1996年開始在杜哈(Doha)播出。

卡達也是哈瑪斯領袖哈尼雅(Ismail Haniyeh)的大本營。

半島電視台表示,他們在全球設有70多處分社,擁有來自超過95個國家的3千多名員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