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海軍司令將訪美 美退將認台美軍事合作料將更緊密與公開

  • 時間:2024-04-02 11:15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台海軍司令將訪美 美退將認台美軍事合作料將更緊密與公開
海軍司令唐華(圖)上將將訪美,美國退役將領認為凸顯美台軍事合作與訓練將更擴大與緊密。(路透社/達志影像)

外媒日前披露台灣海軍司令唐華將於本周訪美,並可能與美國海軍作戰部長會面。由於唐華訪美期間正值美日菲三國領導人峰會舉行之際,美退役將領馬克·蒙哥馬利(Mark Montgomery)認為,唐華此行反映出美台軍事夥伴關係將更為公開,合作緊密也會更加強,也可以預期未來雙方武裝部隊之間會有更多共同計畫和鉉練合作。

路透社上週援引消息人士透露,台灣海軍司令唐華將於本周前往夏威夷參加美軍太平洋艦隊指揮官交接儀式,還將前往華府參加8日至10日舉行的「海空天會議」(Sea-Air-Space Conference),甚至有可能與美國海軍作戰部部長麗莎·佛朗切蒂(Lisa Franchetti)會面。報導還指出,這是美國「聯合島嶼防禦概念」(Joint Island Defense Concept)計畫的一部分,計畫目的是與台灣、日本和其他國家協調,如何在由日本、台灣和菲律賓連成一線的所謂「第一島鏈」內對抗中國的武裝力量。

為美方執行強化台灣韌性法一環

《美國之音》報導指出,儘管台灣高層將領並非首次訪美,過去包括參謀長嚴德發及海軍司令的李喜明都曾參加過太平洋司令部的指揮權交接儀式,台灣國防部副部長徐衍璞去年也曾經到維吉尼亞州參與美台國防工業會議與美方交流。不過,曾任美國太平洋司令部海軍作戰部主任的退役海軍少將馬克·蒙哥馬利(Mark Montgomery)認為,此次唐華的訪問有其重要意義,這是美國國防部執行2023財年《國防授權法》(NDAA)相關條款的一個努力。

馬克·蒙哥馬利(Mark Montgomery)認為,這是一個重要訪問,它反映出台灣軍方與美國軍隊更加公開與合作的伙伴關係,它完全與國會在《台灣增強韌性法》(Taiwan Enhanced Resilience Act)中授予國防部的指導方針一致。這項法案被包裹2023財年《國防授權法》一起獲得通過。

美台軍種演習將更擴大

目前擔任美國智庫保衛民主基金會(FDD)網路與科技創新中心資深主任的蒙哥馬利也說,唐華的訪問將為美台軍方帶來更多的共同規劃與訓練,對雙方的協調與聯合操作的改善大有幫助。

蒙哥馬利認為,「可以預期未來類似這種高級軍官的會面將持續和擴大。還有軍種演習,例如雙方海軍,將在停止40年後重新開始,美台彼此武裝部隊所有部門之間的聯合計劃與演習也能發展和擴大。」

蒙哥馬利表示,「這些努力都可以改善美台武裝部隊之間的協調與互通性——而這對遏止中國共產黨對台灣的侵略是一個重要元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