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與習近平通話 討論台灣與南海緊張

  • 時間:2024-04-03 06:2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拜登與習近平通話 討論台灣與南海緊張
圖為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22年3月視訊通話。(資料照/AFP)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通話時,試圖應對南海與台灣5月總統就職典禮的緊張局勢。這也是兩人去年11月以來首次直接通話。

白宮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拜登利用這次通話強調「維持台海和平,以及法治與自由航行的重要性」。

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習近平表示,中美關係開始穩定,但警告兩國可能「陷入衝突或對抗」。

白宮國家安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在通話後的簡報中表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將在未來幾週內訪問中國,在那之前,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將在本週出訪。

兩位領導人近兩個小時的通話,正值中國展現其軍事實力,而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和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將在下週舉行會議。柯比稱這場會議「務實」。

一名美國政府高階官員表示,美國和中國軍隊本週將在檀香山(Honolulu)舉行海事會談。華盛頓對中國海警在南海爭議海域仁愛暗沙(Second Thomas Shoal)附近對菲律賓船隻發射水砲表達關切。

這兩個亞洲國家之間不斷升級的外交爭端,以及近期的海上衝突,成為美國和中國之間的潛在導火線。

北京聲稱擁有南海大部分地區的主權,有時甚至直接違反國際法。

製造風險

習近平和拜登也討論了美國阻擋包括先進半導體在內的特定美國技術出口到中國。

習近平警告拜登,美國打壓中國貿易和技術發展、將新的實體列入美國制裁名單,「不是在消除風險,而是在製造風險」。

白宮指出,拜登告訴習近平,美國「將繼續採取必要行動,防止美國先進技術被用來破壞我們的國家安全,但不會過度限制貿易和投資」。

柯比表示,拜登提出了美國對短影音平台TikTok的擔憂,該應用程式面臨美國準備立法,以資料安全和假資訊問題為由,迫使其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 )撤資。

柯比說:「他向習主席明確表示,這不是禁止這個應用程序,而是與我們的利益剝離,以便保護國家安全利益和美國人民的數據安全。」

台灣考驗

中國對台灣總統5月就職典禮的反應,將考驗北京和華盛頓關係的穩定性。

中國將台灣視為其領土的一部分,並且近期把「和平統一」的措辭,從其預算案中刪除。

台灣強烈反對中國的主權聲張,並表示只有台灣人民才能決定他們的未來。

被北京視為分離主義者的台灣現任副總統賴清德,今年1月贏得了總統大選,北京在他宣誓就職前加大了對台灣的施壓。

根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敦促華盛頓把「拜登不支持『台獨』的承諾」轉化為具體行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