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強震加美股拉回 台積走弱台股早盤一度跌近200點

  • 時間:2024-04-03 11: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強震加美股拉回 台積走弱台股早盤一度跌近200點
台股一開盤以下跌逾百點開出,且因台積電股價一度跌12元,跌幅逾1%,拖累大盤指數大跌近200點,來到最低20269點,但之後買盤敲進,大盤指數持續回升,近午盤時跌幅縮小。(圖:中央社)

美股四大指數全數收跌,再加上台灣今天(3日)在台北股市開盤前發生全台有感地震,投資人關注台股表現。台股一開盤以下跌逾百點開出,且因台積電股價一度跌12元,跌幅逾1%,拖累大盤指數大跌近200點,來到最低20269點,但之後買盤敲進,大盤指數持續回升,近午盤時跌幅縮小。匯市部分,新台幣兌美元匯價,開盤一度強升回「31」字頭,但之後又回貶,午盤前在平盤32元上下游走。

美國最新公布的3月製造業活動意外擴張,為2022年9月以來新高,止住連續16 個月萎縮的態勢,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返回擴張區間,人口普查局發布的2月工廠訂單也優於預期。

強勁的經濟數據和大宗商品上漲,引發投資人對聯準會可能需要延緩降息的擔憂。美國舊金山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戴利(Mary Daly)和美國克里夫蘭聯邦準備銀行總裁麥斯特(Loretta Mester)週二都表示,他們預計今年會降息,但預計不會很快開始。根據聯準會期貨交易,6月份降息的可能性目前已降至不到6成,低於一週前的70%。

美股周二遭投資人大幅拋售,四大指數全數收跌,道瓊盤中一度下跌超過500點,是道瓊指數和標普500指數從3月5日以來最糟糕的一天。由於美股回檔,再加上台灣在3日上午,台北股市開盤前發生全台有感強震,台股一開盤就以下跌逾百點開出,且因台積電股價一度跌12元,跌幅逾1%,拖累大盤指數大跌近200點,來到最低20269點。分析師許博傑說:『(原音)尤其是市場擔憂台積電在這邊機台,到底要花多久時間才能趕快復原以及損毀的狀況。那以今天盤面來看,當然台積電在昨天美股四大指數同步拉回的影響之下,今天的跌點大概都在1.2%到1.5%中間,所幸並沒有出現明顯擴大的現象。』

匯市部分,新台幣兌美元匯價在2日貶破32元大關後,3日早盤一度回升至「31」字頭。分析師也指出,新台幣貶值幅度沒有擴大,代表近期在美元大幅走強的過程中,外資並沒有明顯出走的現象,短線台股只要能守穩5日線之上,且站穩2萬點,後續仍有再創高的機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