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習再通話 分析認雖穩住脆弱關係也嗅出經貿戰恐成未來導火線

  • 時間:2024-04-03 15:31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拜習再通話 分析認雖穩住脆弱關係也嗅出經貿戰恐成未來導火線
學者認為,此次拜登與習近平通話是去年拜習會的延續。圖為2023年11月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左)於舊金山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會面。(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上午進行去年11月舊金山拜習會後的首次直接對話,華府觀察家認為,這次拜習通話目的在於維持去年拜習會後美中關係的止跌回穩狀態。但也有分析家提醒,從中方事後的回應也顯示,美中雙方的經貿與科技戰可能是美中雙方未來可能衝突的導火線。

針對這次美國總統拜登與習近平的通話,白宮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拜登利用這次通話強調「維持台海和平,以及法治與自由航行的重要性」。而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習近平表示,中美關係開始穩定,但警告兩國可能「陷入衝突或對抗」。

雖為風控一部分但中方改變有限

對此,《美國之音》引述華盛頓知名美中關係專家、德國馬歇爾基金會(The German Marshall Fund)印太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看法認為,這次通話是在去年舊金山拜習會之後就計劃好的,葛來儀表示:「去年11月,雙方同意穩住兩國關係,但目前這個穩定的關係非常脆弱,雙方都認為有必要相互溝通,以維持這種穩定。這次通話也是拜登在激烈競爭的同時,管理美中關係風險策略的一部分。」

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美中研究與宣導高級顧問阿里·韋恩(Ali Wyne)則認為,此次拜習通話的目的並非期待美中關係有新的突破,而是雙方領導人都希望維持目前的解凍狀態。

華盛頓的非營利組織「保衛民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的高級研究員雷格·辛格爾頓(Craig Singleton)則批評美中兩國的建設性接觸只是個假象,而這次的拜習通話無非是加強了這個假象。雷格·辛格爾頓認為,「拜登政府數月來試圖穩定美中關係,但中國行為並未有重大改變。若沒有實際懲罰,中國就既不可能重新考慮對俄羅斯的支持,也不可能減少干預即將到來的美國大選。」。

中方對美發出經貿衝突警告

辛格爾頓表示:「儘管白宮自2023年底以來一再警告中國政府,但中國對美國和其他民主國家選舉的干涉仍有增無減。如果中國認為他們不會為這種干涉行為付出代價,那麼在11月大選之前,這些行為肯定會達到新的高度。」

另外,《美國之音》還報導,對於習近平向拜登表示:美國對中國經貿科技打壓措施層出不窮,制裁中國企業的單子越拉越長,強調這不是「去風險」,而是製造風險。有學者認為,從北京方面的通稿可以看出,美國在經濟和科技上對中國的限制已經成為了兩國未來可能衝突的最大導火線之一。

昆西研究所的研究員文哲凱(Jake Werner)表示:「這是目前最尖銳的訊號,顯示中國認為美國的經濟限制是僅次於台灣的潛在衝突點。這是非常危險的,因為與台灣問題不同,美國領導人並沒有認真對待些警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