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美博弈 印尼準總統訪中恐仍將走中間路線

  • 時間:2024-04-03 16: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中美博弈 印尼準總統訪中恐仍將走中間路線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日接待來訪的印尼準總統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圖:中國政府網)

印尼準總統普拉伯沃日前應邀首度訪問了中國,並會晤了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讓外界對中印關係未來發展格外關注。儘管普拉伯沃在和習近平會面時,表態會延續現任總統佐科威的親中政策,但學者認為,從印尼過去的歷史分析,印尼向來在外交上缺乏主體性,未來應該會在中美兩強間,採取中間路線,不會得罪美國或中國。

印尼準總統壓倒性贏得大選 卻仍陷憲法法院訴訟爭議

在獲得數千萬名印尼年輕人的支持,以及承諾延續已執政10年的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的政策幫助下,普拉伯沃在這次印尼總統大選中獲得了60%的選票,壓倒性地贏得了總統大位。不過,在大選中敗選的總統候選人阿尼斯(Anies Baswedan)則在上個月向印尼憲法法院提出挑戰,稱這場選舉不公正,而且充滿干預,使選票偏向其中一名候選人,呼籲憲法法院下令重新選舉。

中國搶先邀請準總統訪中 欲換印尼新政府更多善意

儘管普拉伯沃─這位印尼準總統要到10月才能就職,而且印尼憲法法院至今仍在審理大選爭議,要到4月22日才宣佈結果,但中國卻在此時搶先邀請普拉伯沃訪中,讓外界都覺得這個時間點相當不尋常。對此,暨南大學東南亞學系教授李美賢卻並不感到意外,認為中國就是想搶先壓寶,希望換來印尼新政府更多的善意。

她說:『我想基本上準總統他的職位,其實還在法院的判定中,就是說到底這個選舉有效沒效,就是選舉的爭議還在,中國這個時候就先邀請他,當然是想增強他的合法性,他上任之後可能會對中國釋出更多的善意,那我想另外一個, 當然就是他們在很多的新聞上所展現的,就是要增強中國跟印尼之間的更緊密的外交關係,這個是毋庸置疑的。』

親中或親美?普拉伯沃恐最終走中間路線

由於普拉伯沃在還沒有就任總統前,就已經選擇了中國做為首次出訪的國家,自然使得中印兩國關係的未來發展備受外界關注。尤其,普拉伯沃在和習近平見面時,甚至公開表態會延續佐科威政府的親中政策,更是讓外界議論紛紛。對此,李美賢有不同看法,她認為即使普拉伯沃如此表態,但實際上,印尼未來絕對會在美中兩強中走中間路線,不會得罪美國或中國,包括在南海相關議題上,都會是如此。

李美賢說:『基本上像印尼這樣的國家,他會採取一個中間路線,他不會去得罪美國或是得罪中國,那你看他這次雖然說去了中國,可是他接著馬上就去日本,不是嗎?他應該是昨天跟今天就去日本,其實日本尤其在南海這件事,日本跟美國跟菲律賓跟澳洲,其實是美國希望日本扮演更多的角色,那在這個狀況之下,顯然印尼本身也希望說,我不完全是for-China,也不是說我完全在中國這邊,我同時也會跟美國這邊相關的聯盟有互動。』

回顧歷史 印尼外交向來受制於大國缺乏主體性

李美賢說,印尼雖然是一個人口和土地的大國,但從歷史來看,不管是在後殖民時期或是冷戰時期,甚至是在經歷金融風暴、COVID-19,還有911的時期,印尼其實都沒有辦法展現出一個獨立國家應該要有的獨立、主動積極的外交準則,以至於它在面對中國或美國時,仍然像是個小國,也因此,除非能有很大的籌碼,否則它在外交上向來會受制於大國,缺乏主體性。

東協難有團結共識 南海爭議恐難有結論

此外,外界關切普拉伯沃訪中,是否會影響印尼對南海議題的態度?李美賢則態度保留,主要還是包括印尼在內的這些東協國家,都是希望一旦發生爭端時,能由東協出面談判磋商,但實際上,東協很難有團結對外的共識,而這也是南海行為準則至今難有結論的原因。

她說:『個別國家當他出現有壓力的時候,他們通常比較認為說,這種事情應該由東協出面,不要由個別國家出面,但是東協通常是不會出面的,知道我意思嗎?東協他本身並不會有一個很強、很團結的對外共識,他缺乏這樣的東西。』

印尼口頭親中表態 不盡然實質影響台印雙邊利益

至於中印關係的升溫有可能會衝擊台印雙邊關係的發展嗎?李美賢說,基本上,台灣跟印尼的關係常會受到印尼如何表述和中國關係的影響,但她觀察,印尼的表態到底有沒有很實質的影響到台灣的利益,其實並不盡然,只是它基於政治或經貿上的需要,它必須做這樣的表態。即使如此,李美賢也坦承,在中國對印尼的重要性明顯高於台灣的狀況下,即使印尼民眾對台灣的好感會多於中國,卻很難影響到印尼政府在國政大局上的政策決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