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花蓮強震/為何這次沒大跳電?台電點出三原因

  • 時間:2024-04-03 17: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花蓮強震/為何這次沒大跳電?台電點出三原因
台電公司副總經理蔡志孟。(謝佳興 攝)

今天(3日)規模7.2地震讓全台一度超過30萬戶停電,目前除了花蓮地區約兩千多戶尚未恢復外,其他都已恢復供電。為何此次沒有像921大地震時一樣大跳電?台電指出,除了震央不同外,政府近年推動的綠能政策、儲能系統都發揮正向幫助。

為何此次沒有像921大地震時一樣大跳電?台電公司副總經理蔡志孟分析,1999年的921大地震,當時規模7.3,主要是因爲震央在陸地上,也就是南投集集,而位於南投縣中寮鄉的中寮超高壓變電所、南電北送的關鍵樞紐遭震損,造成全台灣於地震發生後立即停電,共計649萬戶無電可用。

蔡志孟指出,他記得921震災造成的停電危機,剛開始採限電措施,直到兩三週後才解除全台限電。這次除了震央不同外,政府近年推動的綠能政策、儲能系統等電源結構的改善都發揮正向幫助。他說:『(原音)太陽光電有一個好處就是只要有太陽,我就即發即用,所以我們相對負載就會減緩,壓力就不會那麼大;那儲能這是可以救命的,在短期間也發揮了效果,所以我是覺得整個電力結構慢慢改變,對應付今天的情況就非常有正向的幫助。』

蔡志孟也提到,這次發生時間是在上午7、8點,剛好太陽光電正慢慢上來,且今天天氣也不錯,雖然因饋線問題損失300多萬瓩,但馬上就彌補回來;他也研判,就算發生在晚上,因為負載量會下降,還有抽蓄發電備著,影響應該不大。不過,他也坦言,若這次震央是發生在陸地上,又重創重要樞紐,恐怕就要時間恢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