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強震未斷網 唐鳳:推3策略強化國家通訊網路韌性

  • 時間:2024-04-03 19:3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強震未斷網 唐鳳:推3策略強化國家通訊網路韌性
數位部長唐鳳3日表示,將推動3大策略強化國家通訊網路韌性,像是區域性或大規模網路中斷時,將有非同步軌道衛星應變通訊網路,可提供緊急指揮體系使用等。(資料照/吳琍君 攝)

花蓮外海上午發生規模7.2地震,但網路、通訊未受影響。數位部長唐鳳今天(3日)表示,數位部推動3大策略,強化國家通訊網路韌性,像是區域性或大規模網路中斷時,將有非同步軌道衛星應變通訊網路,可提供緊急指揮體系使用等。

有網友在社群平台Threads發文提到,這次地震不只沒有大規模長時間停電,連網路、通訊也沒受到大規模長時間的斷網斷訊,這也是數位部持續在做的事情。唐鳳今天也在Threads回覆網友貼文,說明數位部推動的3大策略。

唐鳳表示,策略一為建設海陸空應變通訊網路,緊急情況既有商用通訊網路可能失效,因此規劃建置的「多元異質」應變通訊網路。

例如,平時整備階段,強化海纜韌性建設;區域性網路中斷時有供民眾使用的災難漫遊機制、救災專屬公共安全與救難應變通訊系統(PPDR);區域性或大規模網路中斷時,有非同步軌道衛星應變通訊網路,可供緊急指揮體系使用等。

數位部日前指出,今年目標完成非同步軌道衛星驗證計畫,強化緊急時候的通訊韌性,主要提供軍政系統使用。台灣今年會迎來專有星系,雖使用國際的系統,但會是台灣專用,預計4月底前測試太平島中軌衛星連線狀況,低軌衛星OneWeb覆蓋台灣訊號則預計上半年開通。

唐鳳表示,策略二為強化通傳網路防護。為確保通訊網路韌性,也督導通訊傳播領域關鍵基礎設施(CI)設置者及提供者擬定CI防護計畫與資通安全維護計畫。

唐鳳指出,也藉由國家通訊暨網際安全中心(NCCSC)即時掌握通傳CI運作狀態,全天候受理資安事件通報,並給予適當協助與分享資安情資,去年分享資安情資共76萬336筆。

策略三為普及通訊寬頻網路建設。唐鳳表示,透過獎勵輔導機制加速完備5G網路基礎建設,並持續鼓勵電信事業在偏遠地區投入資源,改善偏鄉及離島的上網環境,縮短城鄉數位落差。

數位部去年已補助人流聚集等重要區域加量建置1477台5G基地台,全台電波人口涵蓋率已有業者達97.39%;偏遠地區平均涵蓋率提升到76.29%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