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色列總理內外壓力增 政敵要求提前大選

  • 時間:2024-04-04 08:0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以色列總理內外壓力增 政敵要求提前大選
反政府抗議者4月2日在耶路撒冷舉行為期四天的靜坐示威,要求加強確保人質獲釋。(AFP)

以色列戰爭內閣成員、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的政敵甘茨(Benny Gantz)3日呼籲在今年9月提前舉行大選。

尼坦雅胡正面臨來自多方的壓力,包含要求加強確保人質獲釋的示威抗議。這些人質在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去年10月7日的襲擊中遭到挾持。

目前為國會議員的甘茨,在他位於以色列國會的辦公室表示:「我們必須在9月確立一個有共識的日期,或者如果你願意的話,在戰爭的一週年。」

尼坦雅胡的聯合黨(Likud Party)拒絕這項呼籲,但美國參議院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對此表示歡迎,舒默上個月強烈批評尼坦雅胡處理戰爭的方式,並敦促舉行新的選舉。

舒默在X(舊稱推特)上寫道:「以色列戰爭內閣的一位主要成員呼籲提前舉行選舉,並且根據一項主要民意調查顯示,超過70%的以色列人都同意,你就知道這是正確的做法。」

提前選舉需要國會至少61席的多數議員同意,其中聯合黨在國會中擁有最多席次,但沒有取得多數地位。

尼坦雅胡的聯合黨表示,在以色列處於戰爭狀態期間舉行選舉「將不可避免地導致癱瘓」,並損害軍隊在加薩(Gaza)的戰鬥。

最近幾週,特別是自3月30日以來,成千上萬的尼坦雅胡反對者參與示威活動,特別是在特拉維夫和耶路撒冷。

抗議者與被綁架人質的家屬要求總理辭職下台。

根據最新民調,如果提前選舉,甘茨將遙遙領先尼坦雅胡。自去年10月7日哈瑪斯發動史無前例的襲擊以來,尼坦雅胡的支持率不斷下滑。

根據法新社基於官方數據進行的統計,這起攻擊事件導致1,170名以色列人和外國人死亡,其中多數為平民。

去年10月7日,巴勒斯坦武裝分子劫持了250多名人質,目前仍有130名人質留在加薩,軍方稱其中34人已經死亡。

根據哈瑪斯控制的加薩衛生部指出,以色列的報復行動已造成至少3萬2,975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婦女和兒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