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葉倫1年內二度訪中 關切中國「產能過剩」

  • 時間:2024-04-04 12:4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余思瑩
葉倫1年內二度訪中 關切中國「產能過剩」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 (資料照/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3日出發前往中國,進行她1年內的第二度訪問,希望能進一步穩定兩國關係,同時就北京對特定產業進行「大規模投資」產生的外溢效應提出關切。

這趟從4月3日到9日的訪問從廣州開始,她將在那裡和美國企業代表談話,並與中國官員會面,包括副總理何立峰和廣東省長王偉中。

根據美國財政部,葉倫接著會前往北京與總理李強、財政部長藍佛安和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潘功勝會談。

葉倫3日告訴隨行的記者,要討論的議題中包括「中國對一系列產業的大規模投資導致的產能過剩」。

她說:「我們擔憂中國對這些產業的補貼,正對美國和其他國家帶來外溢效果。」

葉倫舉出太陽能電池、電動車和電池是美國正試著在國內「扶助」的產業,希望藉由提供租稅補貼來支持他們的成長。

當被問到如果中國沒有要解決過剩產能時,她是否會提出施加貿易壁壘的可能性,例如關稅。她表示:「我不會排除我們保護這些產業的其他可能方式。」

葉倫這趟中國訪問距離她作為財長的首趟中國行只有8個月,希望尋求穩定世界上這兩個最大經濟體之間動盪的關係。

2023年7月的短暫訪問,有助於兩國在尤其針對台灣議題升高緊張後,重啟對話,並最終啟動了在經濟和財務政策方面的雙邊工作小組。

葉倫說,雙方將在本月稍晚的國際貨幣基金和世界銀行春季會議(IMF and World Bank Spring Meetings)中再度會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