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花蓮強震/日政府民間相挺 台日相互關懷真情誼

  • 時間:2024-04-05 11: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花蓮強震/日政府民間相挺 台日相互關懷真情誼
花蓮強震造成重大災情,國際社會表達慰問,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第一時間發文慰問,民間也啟動募款活動,展現台日間相互關懷的真誠情誼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花蓮強震造成重大災情,國際社會陸續表達慰問,美國、日本、韓國等理念相近國家也表達願在我方需要時提供協助,我國對此都表示誠摯感謝。其中日本方面除有首相岸田文雄第一時間發文慰問外,民間也啟動募款活動,展現台日間相互關懷的真誠情誼。

花蓮近海3日發生規模7.2地震,友邦及理念相近夥伴已有約50國政要向我表達慰問;正在台灣訪問的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當天便說會與台灣站在一起,美國國務院隨後也表達慰問之意,並準備在必要時提供協助;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第一時間就表達慰問及台灣若有需要會立即提供援助;韓國政府也對罹難者表示哀悼,願為搜救及重建提供支援。

日本民間迅速發起募款活動,除因台灣在日本311強震時的相挺,今年初石川縣能登半島地震,我政府與民間也捐出超過25億日圓(新台幣5億多元)善款協助災後重建。

蔡總統今年2月出席活動時曾指出,台日在彼此遇到困難時,總是第一時間給予對方關懷及鼓勵,這是如同家人般的深厚友誼;對於這次日方的慰問,外交部表示,兩國同處地震頻發地帶,每當發生地震或其他重大災害時都能互相關懷、彼此伸援並共度難關,更期盼雙方友誼成為世界良善、溫暖的重要力量。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說:『(原音)台日共享基本價值,人民情感友好,互為重要夥伴。』

另在外籍人士方面,截至4日下午已有71人獲救;在天祥晶英酒店目前則有1位瑞士人、18位德國人受困;外交部說,多位駐台代表對我國相關單位及搜救人員的積極協助,表示誠摯感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