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花蓮強震/彭博作家:中國有心幫忙就勿重蹈打壓台灣覆轍

  • 時間:2024-04-05 13:58
  • 新聞引據:採訪、彭博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花蓮強震/彭博作家:中國有心幫忙就勿重蹈打壓台灣覆轍
花蓮3日發生芮氏規模7.2強震,多處傳災情。圖為搜救人員穿梭在天王星大樓斷垣殘壁間執行救援任務。 (資料照/中央社)

台灣花蓮外海在4月3日發生規模7.2的強烈地震,這是自921之後、近25年來的最大地震,部分地方傳出災情,國際社會關注,美國、日本等88國陸續表達關切、提供援助之意;然而,中國卻在此時進行政治算計。

利用台灣災難 中國進行政治算計

彭博專欄作家瓦斯瓦尼(Karishma Vaswani)撰文指出,未來幾天,台灣的重心必須放在人民福祉上。如果中國真心要幫,那就應該避免干擾台北。

瓦斯瓦尼指出,台灣作為全球晶片製造中心,需要與北京保持平靜的兩岸關係,以便能夠專注於救援和救濟行動。

文章中指出,台灣的毀滅性地震,為中國提供了一個機會,可以做一些不尋常的舉動:在台灣積極救災的同時,不要干擾。

這場台灣25年來的最大地震,破壞程度仍在評估中。隨著台灣評估其人民和至關重要的全球半導體產業所遭受的損害程度,台灣或許可能需要一些國際援助。

在地震發生後,中國表示願意提供協助。瓦斯瓦尼指出,如果中國的提議是真誠的,台灣應該考慮;但中國有兩個選擇:第一是不要干擾,讓復原行動依照應有的方式進行;第二則是像1999年那樣,為了政治利益而進行干擾。如果北京真的想成為全球舞台上的領導者,後者不應是選項。

但是,中國已利用這場災難來宣稱對台灣領土的主張。人民日報在推特上表示,地震發生在「中國台灣」東部的花蓮縣附近。在此同時,中國仍持續派遣戰機和船隻進入台灣周圍的海域和上空。

中國對台灣的騷擾幾乎每天都在發生,給軍隊和民眾帶來持續的壓力。在這個危機時期,中國一個真誠的姿態應該是減少這種所謂的「灰色地帶」活動。

921中國政治操弄 導致國際救援延遲

瓦斯瓦尼寫道,台灣作為世界先進計算機晶片主要供應商的重要地位,在全球經濟中發揮巨大的作用。行業領導者台積電在地震發生後停止了部分機器並疏散員工。在接下來的幾天裡,該行業將評估這場災難的影響,看看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後剛剛恢復的供應鏈,是否會受到進一步的破壞。

瓦斯瓦尼說,當務之急必須把注意力放在救災行動上,而不是兩岸關係上。這是有前例的。1999年,台灣上一次發生如此大規模的地震時,台灣拒絕了中國的援助提議,因為中國利用了這種災難進行政治操作。

當時,時任台灣外交部長胡志強表示,北京違反了國際人道主義原則。北京利用台灣在聯合國缺乏代表,阻擋談判接受外國援助,導致救援和救濟工作延誤。

這種拖延不能允許再次發生。

智庫「美國台灣觀測站」(US Taiwan Watch)學者葉介庭表示,「國際社會必須努力幫助台灣,讓台灣成為現在的主權政府」,「我希望日本和美國會這樣做,部分原因是台灣人民曾以最單純的人道主義信念,行使了災難外交」。他指出,台灣是2011年日本大地震和海嘯後,最大的國際捐助者。

日本、菲律賓和巴拉圭都已經表示願意提供協助,即將在5月卸任的台灣總統蔡英文對此表示感謝。

這次地震與1999年致命的地震有關鍵的區別。921地震是巨大的,當時有2,400多人死亡,數千座建築物被毀。由於重創的地區是在集集,因此也被稱為「集集大地震」,也因為發生在9月21日而被稱為「921地震」。

中國若有心幫助 應停止騷擾打壓

至今,921仍然具有巨大的意義,有定期的活動來紀念此一事件,後來也導致對政治格局的重新評估,以及對建築物建造方式的更多問責和監督。

文章中指出,當時台灣在政治上也處於一個非常不同的階段,剛剛開始民主實驗。而現在,台灣已成為該地區其他國家蓬勃發展的榜樣,擁有充滿活力的多黨議會制度。今年1月大選,執政的民進黨再度獲得執政權,現任副總統賴清德將於5月20日就任總統。

儘管如此,有些事情還是非常相似的。台灣仍未能加入聯合國或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機構,儘管台灣已是主要的經濟和技術參與者,但北京透過脅迫或貿易關係不斷侵蝕台灣的外交關係。

這使得台灣處於一個岌岌可危的境地,台灣也敏銳的意識到了這一點。軍事專家警告說,中國正在尋找任何機會在台灣問題上獲得政治分數,並重申其認為的合法擁有權。雖然這些專家一致認為,中國入侵並非迫在眉睫,但這種自然災害可能會讓台灣分心,為北京提供一個空中和海上騷擾進一步升級的機會。

瓦斯瓦尼說,台灣未來幾天的重點必須放在人民的福祉上。如果中國真心想提供幫助,那麼就應該停止干擾台灣。

 延伸閱讀 
花蓮強震/受困671人、失聯18人 晶英酒店已撤出31人(影音)
花蓮強震/總統府:誠摯感謝88國政要慰問
花蓮強震/衛福部成立捐款專案 開放2管道接受善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