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通過決議 要求停止向以色列出售武器

  • 時間:2024-04-05 17:4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通過決議 要求停止向以色列出售武器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5日通過決議,要求各國停止向以色列出售武器。(路透社/達志影像)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今天(5日)通過決議案,要求各國停止向以色列出售所有武器,並強調對加薩戰爭中出現「種族滅絕」的警告。以色列在加薩走的戰爭已造成當地超過3.3萬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平民。

這項決議案今天由聯合國人權理事會47個成員國進行投票表決,以28票贊成、6票反對、13票棄權,獲得通過,同時這項決議案的過關,也標誌著聯合國最高人權機構首次就以色列對加薩走廊發動的血腥戰爭表明立場。

以色列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大使夏哈(Meirav Eilon Shahar)抨擊該決議的通過是「人權理事會和整個聯合國的一個污點」。

這份決議案呼籲各國「停止向以色列出售、轉讓和轉移武器、彈藥和其他軍事裝備」。

這份決議案並指出,「為了防止進一步違反國際人道法以及侵犯和踐踏人權」,通過這項決議有其必要。

決議案也強調,國際法院已於1月裁定加薩「有發生種族滅絕的可能風險」。

今天的決議案是由巴基斯坦代表除了阿爾巴尼亞(Albania)之外,所有「伊斯蘭合作組織」(Organisation of Islamic Cooperation)成員國提出,呼籲「立即停火」和「立即提供緊急人道准入和援助」。

在此之前,在紐約的聯合國安理會上週終於通過一項呼籲停火的決議,這項停火決議之所以過關,是因為以色列最親密的盟友和最大的武器供應國美國投下棄權票。

然而,停火要求並未對以色列的血腥攻擊產生影響。

此外,人權理事​​會的這份決議案並未點名哈瑪斯(Hamas),這個伊斯蘭主義組織去年對以色列南部發動突襲,造成約1,200人死亡,並因此引發加薩戰爭。不過,決議案譴責向以色列平民區發射火箭彈,並要求「立即釋放所有剩餘人質」。

這份措辭強硬的決議案多次點名以色列,並強調它是「佔領國」。

這份決議案要求以色列結束對所有巴勒斯坦領土的佔領,並「立即解除對加薩走廊的封鎖,以及所有其他形式的集體懲罰」。

這份決議案曾於4日晚間進行修訂,刪除幾處提及種族滅絕(genocide)的內容,並持續表達嚴重關切「以色列官員相當於煽動種族滅絕的言論」。

決議案也敦促各國「防止以色列繼續強迫巴勒斯坦人在加薩境內遷移,以及從加薩轉到其他地方」。

決議案特別警告說:「不要在人口稠密的加薩走廊南部的拉法市(Rafah)展開任何大規模的軍事行動」,並指若是如此將造成「毀滅性的人道後果」。目前有超過100萬平民在加薩南部的拉法市尋求庇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