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海船隻衝突糾紛 菲律賓與中國相互指責

  • 時間:2024-04-06 20:3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南海船隻衝突糾紛 菲律賓與中國相互指責
菲律賓指控中國海警船在菲律賓專屬經濟海域內「騷擾」菲國漁船。(翻攝自Jay Tarriela社群平台X)

菲律賓和中國今天(6日)就南海爭議海域發生的海上衝突相互指責。菲中兩國圍繞南海重要航道的爭端,近來緊張情勢逐漸升級。

馬尼拉指控2艘中國海警船在菲律賓專屬經濟海域內「騷擾」菲律賓漁船,北京則表示該國船隻對菲國的非法活動做出了適當回應。

菲律賓海岸警衛隊發言人塔瑞耶拉(Jay Tarriela)在社群媒體平台X上發文表示,中國船隻在鱟藤礁(Iroquois Reef,易洛魁礁)上「假裝操控水砲,藉此威脅菲律賓漁民」。

中國海警今天則表示,多艘菲律賓船隻「非法」進入北京擁有主權的南沙群島一處暗礁附近海域。

中國海警局新聞發言人甘羽在聲明中表示,中方的行動「依法依規處置,現場操作專業規範」。他表示,「菲公務船打著所謂『護漁』幌子非法侵權挑釁,組織媒體蓄意煽炒誤導,持續破壞南海穩定」。

中國聲稱對幾乎整個南海擁有主權,南海是每年超過3兆美元的船運貿易重要通道。不過,包括菲律賓、越南、台灣、印尼、馬來西亞和汶萊都聲稱擁有南海的部份主權。位於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Permanent Court of Arbitration)在2016年做出的裁決,指中國對南海的主權主張沒有法律依據。

北京和馬尼拉長期以來,一直在菲律賓專屬經濟區、無人居住的南海仁愛暗沙(Second Thomas Shoal,或稱仁愛礁)附近玩貓戲老鼠的遊戲。

菲律賓在1999年故意將登陸艦馬德雷山號(Sierra Madre)擱淺在仁愛暗沙,至今未拖離,並且派遣軍隊駐防,菲國以此強化對南沙群島主權的主張。但是北京當局一直派出海警船阻撓菲國對這艘擱淺軍艦上的士兵進行補給,並要求馬尼拉當局移走這艘軍艦。

隨著中國在海事聲索上變得更加自信,菲律賓將於7日與美國、日本和澳洲的軍隊一起舉行海上演習,他們表示演習的目的是支持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