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洲國會議員來訪 強調維持台灣現狀 反對任何單方面行動

  • 時間:2024-04-08 12: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澳洲國會議員來訪 強調維持台灣現狀 反對任何單方面行動
總統蔡英文(右)8日在總統府接見澳洲跨黨派國會議員訪問團,與澳洲國會「外交國防暨貿易聯席委員會」主席諾伊曼(左)握手致意。(圖:中央社)

澳洲國會「外交國防暨貿易聯席委員會」主席諾伊曼(Shayne Neumann)及「情報暨安全聯席委員會」副主席華勒斯(Andrew Wallace)率跨黨派國會議員共5人訪問台灣,今天(8日)上午到總統府晉見蔡英文總統,兩人在致詞時均對花蓮強震表達哀悼之意,並強調維持台灣現狀至關重要,反對任何單方面行動,且希望能持續強化台澳關係,共同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

諾伊曼及華勒斯在致詞時,均先對0403花蓮強震表達哀悼之意,並表示澳洲人民與國會的心都與台灣站在一起。

諾伊曼指出,印太區域正面臨日益升高的軍事壓力,澳洲希望與盟友共同努力,確保區域的平衡,且確保台灣能夠維持現狀,反對任何單方面行動。他並表示,身為台灣的友人,了解維持現狀會遭遇許多挑戰,但他要再次重申澳洲會與台灣站在一起,而此行也有助於他們了解情勢及如何因應相關挑戰。他也強調澳洲與台灣的關係會更強健,澳洲很自豪能作為台灣的夥伴及友人。

華勒斯致詞時則指出台、澳關係的3個關鍵面向,就是安全、貿易及人民間的互動。

華勒斯表示,在這個不斷變化的地緣政治處境下,安全合作至關重要,台灣和澳洲也都了解維持印太區域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台、澳間的戰略夥伴關係更對區域安全做出極大貢獻。

華勒斯強調,以規則為基礎、開放且包容的印太區域是台、澳的共同利益,且共同反對任何威脅印太區域穩定的力量。

華勒斯也指出,澳洲、美國、日本、菲律賓此刻正在南海進行聯合海軍演習,台、澳的防衛合作也非常重要,雙方共同參與聯合軍演及情資的分享,且有能力建構各方面的合作,包括網路、資安等,以維護重要基礎設施及數位網路。他並強調,儘管區域情勢複雜,台、澳關係也遇到外交挑戰,但仍希望能打造更多橋梁,讓雙邊關係永續發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