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民黨欲修預算法 陳建仁:須有足夠財源緊急應變

  • 時間:2024-04-08 12: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國民黨欲修預算法 陳建仁:須有足夠財源緊急應變
行政院長陳建仁(前)。 (圖: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主張修正預算法,刪除在出現「不定期或數年一次之重大政事」時,政府可提出特別預算。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8日)表示尊重立法院的審議與監督,但他也強調這個預算編列機制相當關鍵,讓政府在第一時間得以因應各項緊急應變作為,維護國人的生命、財產安全。

根據預算法第83條第四款規定,若有「不定期或數年一次之重大政事」時,行政院得於年度總預算外,提出特別預算,國民黨立委主張修法刪除此款規定,遭質疑若發生如花蓮強震等災害時,將無法預先支應。國民黨立委則指該條文第三款已明列「重大災變」,適用地震等天災,關於刪除第四款會影響救災的說法並非事實。

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上午受訪時,表示尊重立法院,但他也指出,像是基隆河整治、易淹水地區整治計畫、莫拉克颱風後提供災民足夠生命及財產的維護,以及COVID-19疫苗的緊急採購等,都必須在極短時間內有足夠的財源因應,因此他認為這個預算編列機制相當關鍵,才能因應緊急應變時可能產生的各項作為。陳建仁:『(原音)我們完全尊重立法院對於預算的審查、審議,還有監督的工作,但是我們也要在這裡強調,現有的預算制度,特別是有這些特別預算的話,實際上才能夠在第一時點上確保我們國人的生命財產安全,而且使大家也能夠更加地平安。』

陳建仁也指出,0403花蓮強震是921地震以來規模最大的地震,造成傷亡及財損,政府在第一時間便與地方政府及民間合作,做好震災的搶救及復建工作,並獲得國際上的肯定。

陳建仁強調,台灣位處地震頻繁的地區,對於地震後的處理必須相當謹慎,除了要做好事先的防範外,也要在震災發生後第一時間就提供足夠的救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