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日多次重申台海和平穩定 我歡迎國際社會持續關注

  • 時間:2024-04-08 15: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美日多次重申台海和平穩定 我歡迎國際社會持續關注
美國與日本多次重申重視台海和平穩定,外交部歡迎國際社會持續關注,並強調將與理念相近夥伴強化合作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美日領導人即將召開峰會,外界預期雙方將重申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事實上從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執政以來,兩人在舉行峰會之後,都會特別提到台海相關議題,公開向國際社會表達基本立場;外交部除持續歡迎國際社會關注外,也一再強調我國將與理念相近夥伴強化合作,共同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確保台海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繁榮。

美國總統拜登預定10日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峰會,據媒體披露的會後聯合聲明內容,將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對於中國在東海、南海的行徑,則再次強調反對試圖改變現狀的做法。

拜登與岸田在2022年5月峰會的會後記者會、2023年1月峰會聯合聲明、2023年8月的美日韓領袖峰會聯合聲明,都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穩定對國際社會的安全繁榮不可或缺。

且今年以來,美國在美日韓三方印太對話、美中高階官員對話、美歐盟聯合聲明,以及日前才進行的美中領導人通話等雙邊場合,都表達台海和平穩定相關立場。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說:『(原音)我國將與理念相近國家持續合作,致力維護台海及印太區域和平、穩定與繁榮。』

日本方面,外相上川陽子1月在國會的外交政策演說、官房長官林芳正3月在回應媒體詢問時,都強調台海和平穩定不僅攸關日本安全保障,對國際社會也至關重要,日本將持續與美國等盟友緊密合作,以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