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AI沉浸式運動訓練平台 強化技巧還能破解對手策略

  • 時間:2024-04-08 17: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AI沉浸式運動訓練平台 強化技巧還能破解對手策略
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胡敏君團隊開發「AI運動影像分析與VR沉浸式訓練平台」。(國科會提供)

運動科技日新月異,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胡敏君所組成的研究團隊開發出「AI運動影像分析與VR沉浸式訓練平台」,協助運動員提升技巧、戰術,還能破解對手策略。同時團隊也成立新創公司,讓一般大眾都能使用。

在國科會支持下,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胡敏君團隊開發出「AI運動影像分析與VR沉浸式訓練平台」,所研發的AI運動影像分析技術可從影片中即時偵測重要事件,如投籃、灌籃等,並分析運動員的動作技巧與採用的戰術。胡敏君說:『(原音)有些防守很成功,可是還是被得分,可能就是得分方式非常詭異,可能就是彈進去,我們把這些叫做微事件分析,就不是看你到底有進球、沒進球,而是可以更精細的去分析說怎麼進的,是不是被防守者干擾等。』

此外,此平台也可從比賽影片中重建場景和物件的三維(3D)資訊,以任意視角重播賽事的內容,幫助運動員打造沉浸式的VR模擬訓練環境,協助強化技巧與戰術的認知,進而改善運動技能。

透過分析大量賽事影片,團隊研發出各種生成式模型,以籃球為例,除了即時根據進攻者的移動軌跡生成對應的防守者移動軌跡,也可根據運動員所設定的對手分析其過去的比賽影片,進而生成該對手採取各種動作時所對應的3D動畫,讓運動員在VR環境進行訓練時,更能模擬真實比賽會發生的情況。

為了讓AI技術可落地到運動場域讓一般大眾都能使用,他們也將技術延伸成立新創公司,並將相關技術進一步擴散應用於桌球、棒球、拳擊、射箭等運動項目情蒐與訓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