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海外學者讚台灣政府:強震若在中國 官員恐集體失蹤

  • 時間:2024-04-08 18: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海外學者讚台灣政府:強震若在中國 官員恐集體失蹤
台灣3日發生強震,蔡英文總統(中)、行政院長陳建仁(左)、內政部長林右昌(右)等官員,第一時間就坐鎮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圖:中央社)

台灣上週三(3日)發生25年來規模最強大的地震,旅美中國時事評論人蔡慎坤表示,看到台灣的蔡英文總統在地震發生後,第一時間到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聽取報告,同時穩定民心,讓他很有感觸,因為若是在中國發生天災人禍,中央高層領導可能會「集體失蹤」,任由災民自生自滅。

台灣中國近日都有強震 政府態度大不同

台灣花蓮3日發生芮氏規模7.2強震,威力大到不僅全台灣有感,連中國福建、廣東、上海等地的民眾,也感到搖晃。台灣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截至8日中午,這起強震已造成13人死亡、1,146人受傷,還有6人失聯。

就在花蓮發生強震的隔天4日早上,中國青海茫崖市發生芮氏規模5.5的地震,震源深度僅10公里;雲南魯甸縣6日早上也發生地震,規模4.9,震源深度同樣只有10公里,都屬於淺層地震,中國官方對這兩起地震,都宣稱無人傷亡,遭許多網友質疑官方又再度蓋牌,想隱匿地震傷亡人數。

旅美中國時事評論人蔡慎坤表示,台灣這次發生強震,民眾大多理性、冷靜面對,而蔡英文總統第一時間就到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聽取災情報告,能鼓舞士氣、穩定民心。蔡慎坤:『(原音)她來指揮、協調,應對這個花蓮的地震,表示台灣的中央各部會與地方政府保持著很好的聯繫,願意提供各種各樣的需求,國軍也會提供緊急援助,特別是她強調了一點,在這個餘震頻發的時期,政府要確保資訊的通暢、即時和準確。』

他說,他在視頻中看到這一幕,非常有感觸,因為反觀中國,近幾年實際上是災禍不斷,但無論是天災還是人禍,總是看不到高官的身影,這就是一個民選政府和一個極權政府最大的差別。

蔡慎坤:『(原音)我們幾乎都看不到高層的領導出現在受災的現場,幾乎都是集體失蹤,特別是像去年琢州,離北京那麼近的地方,發生如此之大的洪災,而且那個洪災很大程度上都是人為導致的,但是沒有一個中央級的領導出現災區。所以說事後1個多月之後,才會假惺惺的去巡視一下,導致中國每每發生災難的時候,根本沒有人管,民眾往往只能是自生自滅。』

憶汶川大地震 欣慰台灣提升建物耐震力

蔡慎坤也指出,台灣在25年前發生921大地震,之後對於建築物的品質和耐震標準,要求非常高,甚至必須達到百年一遇強震不倒塌、數十年一遇強震不受損的地步,他對這樣的改善和進步,感到特別欣慰。

他回憶,2008年在中國汶川發生的512大地震,當時發生在下午2時28分,正是中小學生下課時間即將結束,準備走進教室上課的時候,有些幼稚園則還在午睡時間,結果造成非常慘烈的傷亡,他在災後第三天,隨媒體團一同前進災區,3天走訪了170多所學校,至今想到那時目睹的場景,仍是不堪回首。

蔡慎坤:『(原音)那些掛在斷牆殘壁上的孩子、那些深埋在廢墟下的孩子,根本不知道最終有多少,沒有權威的統計數據放出來,那些慘烈的場景,我相信在人類的整個歷史上都是不多見的,我也忘不了那些被鋸掉雙臂或雙腿的孩子、忘不了那些哭乾了眼淚的父母、忘不了完全垮塌的校舍,但是周圍還有不少完好的房子,忘不了在倒塌的廢墟中,找不到任何一根鋼筋,很多都是用一些竹籤來代替鋼筋的。』

校舍施工泯滅良心 中共放任不理

蔡慎坤提到,當時許多倒塌的校舍,都存在嚴重的建築品質問題,但這並不是中國的建築質量標準太低,而是一連串從相關部門到參與人員,在整個設計施工過程相互勾結、層層苛扣、中飽私囊,喪失最基本的人心和良知,因而建造出如此品質低劣的校舍;他當時在北川中學發現,校園內90年代新建的教室大樓,幾乎倒塌到蕩然無存,而在50年代建設的舊樓,卻能依然屹立不搖。

蔡慎坤:『(原音)我記得汶川地震發生之後,當年的那些建設者,包括官員,沒有一個人因為這些豆腐渣的工程被追究刑責;更加令人痛心的是,有幾個當時的知識分子,為了搞清楚到底在汶川大地震中有多少的學生死了、有多少的學生傷了,他們因為不滿意當時官方公布的5千多人的數據,結果主導這件事的人被判了重刑,一直到現在還被關在監獄裡面。』

蔡慎坤說,他當時在災後曾撰文呼籲中國政府,應公開學生傷亡人數,並頒布強制性的建築物抗震標準,而且建議將來學校新蓋的建築物,應該在上頭刻上當地書記、市長的名字,還要把包括建委主任、項目主管、建築商主管,及監理單位主管的名字給刻上去,以便未來讓社會監督,絕不能再因地震,讓成批的孩子被埋在廢墟底下。

他也強調,要提升建物的設計質量和耐震水平,更要有完善的監工制度才能落實,中國政府必須檢討和改善,而不是一再掩蓋傷亡數據,放任悲劇一再上演。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