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恐難處理產能過剩問題 美中關稅大戰一觸即發

  • 時間:2024-04-09 17: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中國恐難處理產能過剩問題 美中關稅大戰一觸即發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7日與中國總理李強會面。(X平台/@SecYellen)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訪中行落幕,期間她多次示警中國產能過剩問題引發關注。不過,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教授蔡明芳認為,在中國不僅沒有能力處理,也不願處理相關問題的情況下,美中關稅壁壘大戰恐將一觸即發。

葉倫訪中多次示警產能過剩問題 美中雙方無共識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Louise Yellen)8日結束4天的訪中行程,期間葉倫多次拋出有關中國電動車、鋰電池及太陽能模組等「新三樣」的產能過剩問題,引發外界關注,儘管葉倫一再聲稱,不會與中國脫鉤,但仍換不回中國的善意,更遭中國反嗆產能過剩根本就是假議題,使得雙方對此爭議,最後亳無共識。

為提高經濟成長 中國恐難解決產能過剩問題

對此,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教授蔡明芳認為,在歐美不斷對中國進行高科技管制及制裁的情況下,中國勢必要另謀出路,因此新三樣成了它搶佔全球市場的利器,尤其中國目前的經濟狀況不佳,又無法有效去化這些產能,中國絕對不會停止生產腳步,讓自己陷入不利的處境。

他說:『特別是中國目前他本身的經濟本來就不好,你又沒有辦法有一些去化的地方,對中國政府來講,如果他片面的或單方面的去化,制裁這些中國生產過剩廠商的話,只會讓他的失業進一步惡化,讓他的內需進一步的減少,讓他的CPI再繼續出現負成長的這種疑慮,所以我覺得對中國來講,我想不到他有什麼誘因,可以自己來說,我不生產超額的產能。』

為防堵中國新三樣出口 美中關稅大戰勢所難免

蔡明芳進一步分析,如果中國不肯就範,歐美勢必祭出相對應的措施,像歐盟目前就針對中國補䀡電動車一事,進行反傾銷的調查,他預期,未來中國和歐美各國間的關稅壁壘大戰,恐怕勢所難免。

他說:『你要叫它不賣,其實很難,除非它自己本身的經濟可以好起來,但是要讓它自己本身的經濟好起來比較方便,還是想辦法去制裁它這一些超額產能會比較好,我想最後這些民主國家,應該還是會選擇,像過去制裁超額產能,課高幅度的這種關稅,我想可能還是會朝這樣的方向去走。』

防堵新三樣須歐美合作 否則將徒勞無功

事實上,就在葉倫訪中的同時,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在歐洲出席相關會議上,則是大聲呼籲美歐在面對中國帶來經濟體系的挑戰時,應聯手反制中國,採取包括關稅等防衛性措施,並且透過提供產業誘因的方式,以挽回美歐企業在中國「非基於市場體系競爭下」所失去的經濟機會。而戴琪的說法也正好和蔡明芳的推論不謀而合。

然而,這種針對中國出口「新三樣」的高關稅圍堵策略,是否能像美國對中國進行高科技管制和制裁一樣有效?蔡明芳坦承並不容易,因為一旦各國間沒有共識,很容易出現破口,最後只會徒勞無功。

他說:『坦白講很不容易,如果歐美這兩個大國願意先做的話,其他國家像日本也願意做的話,就有機會。不然只有一個國家來做是很難的,所以你看到因為這畢竟是成熟的產品,只有我擋你,別人不擋你,你還是可以繼續賣啊,再舉一個例子,今天假設只有我不想要買中國的淘寶,但是台灣其他的消費者都要買中國的淘寶,我抵制有用嗎?沒有用,所以這要全部人,一起來抵制才行。』

新任美國總統難違反中主流民意 圍堵中國貿易政策不變  

只是今年踫上了美國總統大選,未來的美國總統是否會成為對中貿易政策的變數?對此,蔡明芳觀察到,無論是川普或是拜登執政,對中貿易的緊縮從來都沒有放緩過,尤其這段時間,不管是中國的反間諜法,或是香港的基本法23條的通過,都讓反中成了美國的主流民意,因此無論是誰當選,反中的主旋律,應該都不會改變。

他說:『我想美國的主流民意,也不會希望美國政府任何一位當選人,將來的總統當選人,他們對中國有所軟化,因為畢竟民主國家的民主制度,跟共產制度就是不一樣,今天你這樣的一個做法,特別是低價傾銷的問題,如果沒有好好去控管,你讓這些低價品進入國內,那你就是使得這些鐵鏽州,會變得更鏽。』

蔡明芳說,儘管美國經濟現在雖然看起來素質不錯,但那僅限於科技產業,至於傳統的製造業似乎表現不如預期,尤其當目前的利率居高不下的情況下,企業舉債成本也水漲船高,幾乎吃掉了利潤,因此未來無論誰上台,勢必都會對國内企業採取保護政策,對於中國低價傾銷的產品,絕對會祭出關稅保護的策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