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花蓮強震/地震險提高保額或納強制責任險?金管會說明

  • 時間:2024-04-09 19: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花蓮強震/地震險提高保額或納強制責任險?金管會說明
花蓮強震使不少房屋受損,住宅全損的保戶可以有上限150萬的理賠金,但外界關注,地震險保額太低,是否有可能提高保額;圖為因花蓮強震傾斜的天王星大樓。(圖:中央社)

0403花蓮強震,金管會今天(9日)統計資料指出,投保住宅地震基本險的保戶,住宅達到全損,已經理賠15戶,其中花蓮天王星大樓就有12戶,每戶理賠金額共新台幣170萬。外界關注,地震險理賠金額太低,以及台灣處於地震帶,是否應該將地震險納為強制責任險?對此,金管會表示,保額若要提高,得考量3要件,至於地震險和強制責任險本質並不相同,還是得尊重個人決定。

根據內政部國土管理署的統計,全台灣至8日為止,各地民眾請求勘災共848件,經過專業人員現地仔細察看受損情形,已確認為紅單的有42件,黃單有70件。

這些受損的建物中,若有投保地震險,就可以獲得理賠。根據金管會9日最新統計,至8日為止,共有472戶受損保戶,初估住宅達到全損則有15戶,其中花蓮天王星大樓就有12戶,每戶理賠金額包括臨時住宿費20萬加上保險理賠金150萬,共新台幣170萬。

住宅全損的保戶,可以有上限150萬的理賠金,外界關注,地震險保額太低,是否有可能提高保額?對此,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表示,這需要綜合評估整體損失成本、民眾風險移轉的需求、以及保費是否能夠負擔等3項因素,才能夠進一步研擬可行性。另外,民眾也可以視家中的裝潢等,加保其他的附加商業保險,多一份保障。林志憲說:『(原音)一個是民眾移轉風險的需求,民眾投保的人數也是一個原因,還有保費負擔能力的因素。因為你保額增加保費一定負擔會比較重一點。』

根據住宅地震保險基金統計,截至2024年2月底為止,住宅地震險有效保單件數約為352.28萬件,投保率僅37.92%,不到4成,地震險是否可以納強制險?對此,林志憲也表示,強制險為責任險,是強制投保,目的在保護第三人的權益;至於地震險,是對自身的財產投保,目的不同,性質差異也大,因此地震險還是得由民眾視自身需求,進一步決定是否投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