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間交流受限 美國考慮放寬對中國旅遊警示

  • 時間:2024-04-10 10:0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民間交流受限 美國考慮放寬對中國旅遊警示
美國副國務卿康貝爾9日出席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舉辦的活動。 (圖:翻拍自YT)

美國副國務卿康貝爾(Kurt Campbell)9日表示,美國正在考慮放寬美國公民前往中國的旅行警示,並承認人們擔心這些警示可能限制美國與中國人民的交流。

康貝爾在非營利組織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National Committee on U.S.-China Relations)舉辦的活動上表示,在幾個月來的緊張局勢加劇後,華盛頓與北京之間的溝通管道已大致恢復正常。

然而,康貝爾也警告,中國支持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讓穩定的關係面臨風險。

美國國務院定期發布美國公民旅行中國的分級警示,呼籲他們重新考慮訪問或更為謹慎行事,因為有「任意執行當地法律」、禁止出境和錯誤關押的風險。

但兩國領導人已經尋求重新建立民間交流,作為一項支柱來管理兩大國之間日益激烈的地緣政治競爭。

康貝爾在被問到美國是否會放寬這項警示時說:「我不希望說得太多,但我只想說,這肯定是正在積極考慮的議題」。康貝爾說他接受這種假設,即相關警示限制了學術與其他交流。

中國也發布對美國的旅遊警示,並批評美國出入境海關人員對中國公民進行越來越多的騷擾。美國官員否認這項指控。

儘管中國發布警示,目前有成千上萬中國留學生在美國唸書,而美國在中國的留學生僅數百人。

但國務院這位第二號人物康貝爾就中國對俄羅斯的戰爭所提供的「實質」支持,提出嚴辭警告。康貝爾曾表示,在烏克蘭戰爭初期受挫後,中國協助莫斯科「重組」與重建軍隊。

康貝爾說:「我們已經直接告訴中國,如果這種情況繼續下去,將對美中關係產生影響。我們不會袖手旁觀,說一切都很好。」

康貝爾說,如果俄羅斯奪取烏克蘭領土,這將以美國無法接受的方式改變歐洲的權力平衡。

康貝爾說:「我們不認為這只是俄羅斯獨有的一系列活動,而是由中國和北韓支持的一系列聯合活動。」

康貝爾也表示,近幾個月來,可能有「數十萬」中國移民逃離中國疲軟的經濟來到美國,北京方面已經知道這一點,但似乎沒有採取措施限制移民潮。

康貝爾說:「坦白地說,我們看到的數目很大,而且越來越令人擔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