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龔明鑫轉任政院秘書長 工商團體:成賴政府財經核心引擎

  • 時間:2024-04-10 11: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龔明鑫轉任政院秘書長 工商團體:成賴政府財經核心引擎
新政府首波內閣人事10日出爐,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將轉任行政院祕書長。(圖:中央社)

520後首波內閣人事今天(10日)拍板,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前文化部長鄭麗君將擔任行政院正、副院長,現任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則將任行政院秘書長。全國中小企業總會指出,這是進可攻退可守的團隊,尤其龔明鑫嫻熟財經各領域專業,擔任秘書長料將成為賴政府財經政策的核心引擎。全國商業總會則說,卓榮泰做事圓融,應可發揮協調能力,讓政策能夠落實,不過財經方面要加強,以免在立法院備詢時被問倒。

準總統賴清德10日宣布首波內閣名單,強調要打造行動創新AI內閣,其中,行政院正副閣揆將由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前文化部長鄭麗君出任,另外,現任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則將任行政院秘書長,賴清德在大選時期的競總發言人陳世凱則出任行政院發言人。

工商團體聞訊後各有看法。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認為,當前國際地緣政治不穩、國內國會三黨不過半,對內、對外都不宜強勢躁進,因此首波內閣人事名單看得出賴清德有其考量,且是進可攻退可守的名單。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表示,與卓榮泰是10幾、20幾年的老友,卓榮泰資歷完整,對施政業務有一定的熟悉度,且做事圓融、沒有絕對的敵人,而鄭麗君過去擔任文化部長,也有一定的溝通協調能力。他還提醒卓榮泰要加強財經專業。許舒博說:『(原音)財經這塊可能還是要加強一下,龔明鑫沒有錯,龔明鑫是國發經濟,但是你財經議題,立法院備詢的時候,那時候誰是秘書長是沒用的,是你要自己上陣。』

李育家指出,龔明鑫財經專業背景出身,一路歷經台經院副院長、經濟部次長、國發會主委、行政院政委等職務,是蔡總統重要的財經官員,嫻熟各相關領域,未來擔任行政院秘書長,勢必會成為國家財經政策的核心引擎。他說:『(原音)卓榮泰這邊就是能夠了解、能夠向心力強、能夠溝通協調好, 整個運作模式,這個引擎的主軸還是會在龔明鑫的一個角色上,這邊也可以在經濟部、財政各方面,他可以去做協調的、發揮他的專業。』

至於新任經濟部長人選未定,許舒博指出,支持現任部長王美花留任,因為王美花願意做也努力在做,任內施政是有進入狀況;李育家則表示,王美花任內做了很多事,卻承受外界諸多砲火,看好王美花轉任行政院政委來督導經濟部,也傳承經驗,繼續服務國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