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花蓮強震/數位部首度啟動低軌衛星通訊 有效強化災區數位韌性 (影音)

  • 時間:2024-04-10 11: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花蓮強震/數位部首度啟動低軌衛星通訊 有效強化災區數位韌性 (影音)
數位部長唐鳳(右)10日在次長闕河鳴(左)陪同下,說明數位部日前建構的低軌衛星如何在花蓮強震中,有效發揮災區網路通訊韌性。(吳琍君攝)

花蓮3日發生芮氏規模7.2的強震後,數位發展部首度啟動低軌衛星設備前進災區,不僅有效支援第一線的救災人員執行搜救工作,同時可將災區路況及崩塌畫面即時回傳給指揮中心,更有利受困民眾向家人報平安。數位部也在今天(10)說明首度啟用的狀況,同時說明未來將如何持續提升台灣在災難來時的數位韌性。

數位部長唐鳳10日在次長闕河鳴以及電信技術中心副執行長林炫佑陪同下,說明數位部日前建構的低軌衛星如何在花蓮強震中,有效發揮災區網路通訊韌性。

高雄義消總隊特種搜救大隊長靳士正也在事先錄製的影片中,提及日前深入砂卡礑步道災區救援時,想將無人機拍攝的災區路況回傳到前進指揮所,但卻由於災區只剩3G訊號,只能打電話傳訊息,網路不通,直到低軌衛星於6日進駐,提供網路服務後,才能將救災畫面回傳,同時提供受困民眾向家人報平安。

唐鳳也對數位部首度在緊急災害來臨時,出動應變網路行動車並搭載低軌和中軌衛星接收器,再將訊號轉乘WiFi提供民眾使用的情況表示,原本OneWeb告知的覆蓋範圍並未完全涵蓋災區,因此數位部原以為關島地面站開通後,還要等另外兩個日本及泰國站開通,才能整體覆蓋,不料使用的結果意外地「優於預期」。

不過闕河鳴也指出,由於災區是峽谷地形,因此行動車移動時,中軌衛星雖可使用,但低軌衛星則須停止5分鐘後,才能提供穩定的連線,因此在應用過程中仍有很多挑戰。闕河鳴說:『(原音)這個在峽谷或者是在災區的時候,發現它的行動會受限,第一個受限的原因就是有很多落石跟餘震,那這些落石跟餘震會對車子造成威脅;那餘震的時候,如果在震動的時候,衛星連線也有可能會中斷,因為它裡面陣列天線的組態就需要重新去設定。那因此從這次的經驗,我們也可以看到,行動車它針對許多情境是有用的,可是遇到這種峽谷地形或是道路封閉的時候,就必須透過消防署的管道,直接把這個接收器送到災區。』

由於數位部未來將在全台建置700多個基站,其中消防署分配到180多個,因此數位部也將與消防署密切合作,研商如何在救災時發揮最大的功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