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洲外長暗示 可能承認巴勒斯坦國

  • 時間:2024-04-10 16:27
  • 新聞引據:採訪、BBC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澳洲外長暗示 可能承認巴勒斯坦國
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路透社/達志影像)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暗示,澳洲可能承認巴勒斯坦建國,藉以提升以巴和平的動力。

但黃英賢強調,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未來在巴勒斯坦的治理中,將不會有任何角色。

不過,澳洲反對派和澳洲猶太主義復國聯合會(Zionist Federation of Australia)都表示,這樣的舉動還為時過早。

澳洲長期以來一直表示,只有在成為與以色列斡旋的兩國方案的一部分時,才會承認巴勒斯坦國。

但黃英賢的談話與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David Cameron)今年初的講話相呼應。卡麥隆當時暗示,英國也可能在沒有以色列支持的情況下,承認巴勒斯坦建國。

近幾個月來,澳洲政府對以色列在加薩對哈瑪斯戰爭,表達越來越高的擔憂,其中包括一名澳洲援助人員在以色列空襲中,與其他6名國際救援組織的工作人員一同喪生。以色列軍方辯稱,這些人被錯誤的認定為哈瑪斯份子而成為攻擊目標。

黃英賢在9日晚上的一次演講中表示,兩國方案是「打破無止境暴力輪迴的唯一希望」。她說:「幾十年來,各方都未能達成這種做法,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以色列總理政府甚至拒絕參與巴勒斯坦國問題,這引起了廣泛的挫敗感。」

黃英賢說,「因此,國際社會正在考慮巴勒斯坦建國問題,以此作為為兩國方案建立動力的一種方式」。

澳洲反對黨、影子內閣外長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表示,不支持這樣的舉動,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的政府威脅要「打破數十年來的澳洲兩黨外交政策」。

伯明罕在一份聲明中說:「艾班尼斯政府提前承認巴勒斯坦國的論點,是將巴勒斯坦建國問題置於安全之上,將被視為是發起當前可怕衝突的恐怖分子的勝利。」

澳洲猶太復國主義聯合會主席萊布勒(Jeremy Leibler)表示,任何關於承認巴勒斯坦建國的言論,「完全為時過早」。

他說:「在任何關於建國的言論可信之前,哈瑪斯必須先被消滅,新一代的巴勒斯坦領導人只有在不貪腐、不寬恕暴力,並承認以色列作為一個猶太國家存在的權利時,才會出現。」

然而,黃英賢表示,所謂承認巴勒斯坦國是「獎勵敵人」的說法,是「錯誤的」。她說,以色列的安全取決於兩國方案,承認巴勒斯坦國家地位將有助於削弱和邊緣化哈瑪斯。

目前全球大約有140個國家承認巴勒斯坦建國,但包括美國、英國、德國和澳洲在內的許多國家不承認。聯合國本周將考慮給予巴勒斯坦正式會員國地位。目前巴勒斯坦是一個「觀察員國」。

根據哈瑪斯管理的加薩衛生部表示,加薩戰爭已造成3萬3,000多名巴勒斯坦人喪生。加薩大部分地區已被摧毀,許多巴勒斯坦人瀕臨饑荒。

數周的談判未能達成加薩停火的協定,但國際壓力正在升高。

所謂兩國方案(two-state solution),是主張為居住於巴勒斯坦土地的兩個民族猶太人和阿拉伯人,各自建立兩個不同國家(two states for two peoples),和平共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