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學者:賴盼卓鄭配以柔克剛 AI內閣宣示產業方向

  • 時間:2024-04-10 16: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學者:賴盼卓鄭配以柔克剛 AI內閣宣示產業方向
中山大學政治所榮譽教授廖達琪(右)表示,卓榮泰長期被外界認為具備調和鼎鼐的溝通協調能力,賴清德一方面應該也是希望倚重卓榮泰的柔軟身段,來因應在野多數的「強硬」。(圖:中央社)

準總統賴清德今天(10日)宣布新內閣「鐵三角」,將由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文化部前部長鄭麗君擔任正副閣揆,並由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轉任行政院秘書長。學者分析,卓榮泰一向被外界認為具有調和鼎鼐的能力,也代表著賴清德希望倚重他來緩和國會衝突;此外,AI是全球大勢所趨,喊出「行動創新AI內閣」,也帶有台灣產業及財經政策未來發展的宣示意味。

520新內閣首波人事佈局10日公布,分別為準行政院長卓榮泰、副院長鄭麗君、準行政院秘書長龔明鑫以及準行政院發言人陳世凱。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廖達琪指出,相較於總統蔡英文及前總統陳水扁的初次組閣,賴清德在用人方面顯得比較謹慎,這也顯示賴清德未來希望藉由行政團隊來貫徹自己的政策意志。

廖達琪進一步分析,由於民進黨在國會不是多數,而卓榮泰長期被外界認為具備調和鼎鼐的溝通協調能力,賴清德一方面應該也是希望倚重卓榮泰的柔軟身段,來因應在野多數的「強硬」。她說:『(原音)以賴清德來講,他要貫徹他的政策意志,也需要有人來幫他化解國會裡面可能受到的杯葛或是衝突。大家都說卓榮泰的調和鼎鼐,就是作為協調者的能力很強,所以他第一個就是所謂的安內。』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則認為,由於賴清德當選總統是相對多數,而且國會新開議政黨競爭的格局馬上就升高,這種情況下,如果首任行政團隊就採取大幅度政策執行,恐怕會讓藍綠白的關係惡化,因此他認為,賴清德找來派系色彩、政黨運作強度都比較弱,且身段柔軟的卓鄭配,應該有助於新政府運作穩定。

至於賴清德期許的「行動創新AI內閣」,沈有忠則分析,這應該是在告訴老百姓,賴政府雖然沒有國會多數,但仍會是有執行力的團隊。此外,AI人工智慧已是國際趨勢,這次喊出AI內閣,應該也帶有產業及財經面將致力於將AI打造為台灣下一個護國神山的宣示意味。他說:『(原音)那基本上AI也是一個全球包含台灣在內、包含美國在內都是要去追求的政府發展的目標,或是施政的方向,人工智慧。所以特別點出這一項,我認為,未來財經這塊還有產業來講,也企圖在尋找除了高科技以外、晶片以外,或許人工智慧會是下一座護國神山,有提前宣示的這樣的意味。』

廖達琪與沈有忠都認為,AI科技是全球大勢所趨,而且產業與財經發展的議題不分朝野藍綠,都是必須共同推動的目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