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習二會 香港學者:台灣不會淪為香港 但恐成下個烏克蘭

  • 時間:2024-04-10 18: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馬習二會 香港學者:台灣不會淪為香港 但恐成下個烏克蘭
台灣前總統馬英九(左)再度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學者指出,馬習二會恐促使台灣內部更動盪,成為新政府的難題。(圖:中國政府網)

睽違9年,前總統馬英九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10日)再度會晤。香港學者林斌指出,在「馬習二會」後,台灣不會變成第二個香港,但恐成為「第二個烏克蘭」。

馬習二會促使台灣內部更動盪 新政府難題

馬習二會10日下午登場,香港學者林斌表示,民主台灣現在面臨最大的外敵就是中共,北京當局從來沒有放棄武力攻台的想法,台灣前總統馬英九今年再度到中國訪問,不但無法為兩岸帶來和平作用,在台灣國會朝小野大的情形下,還會讓台灣內部本土派與親中派之間的角力更加劇烈。

林斌:『(原音)每次當北京表達說兩岸同胞要攜手、要團結、要合作,其實意思就是要緊緊抓住台灣內部親北京的力量,這樣的話,相對的,台灣內部的動盪也就會升高,尤其是朝野之間,台灣內部對於兩岸關係的看法,畢竟認知是不統一的。』

因此,林斌認為,台灣不致於因為「馬習二會」,而淪為第二個香港,但很難說會不會變成第二個烏克蘭,也就是因內部動盪而引發中共進一步犯台。林斌:『(原音)你會看到俄羅斯進攻烏克蘭,其實他的一個理由是以烏克蘭內部先發生動盪為藉口和契機,因為烏克蘭內部也有親俄的力量,而烏克蘭內部也有國家認同的問題,在這個情形之下,其實會不會複製烏克蘭的這個模式,很值得大家去關注。』

他指出,一般民主國家朝野之間不會在國家認同上有什麼問題,他建議520新政府上台後,台灣朝野要想辦法坐下來,對兩岸問題達成一定程度的共識,否則將永無寧日。林斌:『(原音)這個其實對長遠的民主政治而言,是不健康的,因為區分你投票意向的,其實考慮的應該是「左」跟「右」的問題,而不是藍綠或者統獨。』

馬習談話意義不大 習應稱「馬前主席」

對於馬習二會兩人談話的內容,林斌表示,不意外馬習仍交集在「中華民族」、「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等3大台詞上,中共也最喜歡主打民族主義牌,而從這次習近平的言談中,可以看出他將馬英九視為台灣非綠陣營的盟主或老大,只是,兩人的談話,禮節與客套多於實質內容,能影響的範圍也頂多在非綠陣營,若對於綠營和台灣官方,則不具影響力和意義性。

馬英九在會中稱習近平為「習總書記」,習近平則稱「馬先生」,林斌說,馬英九這兩次訪問中國,都是用中國國民黨前主席的身分,習近平因為不承認中華民國政權,當然不可能稱馬英九為「馬前總統」,但如果稱「馬前主席」,會更顯尊重。

林斌:『(原音)馬英九稱他「習總書記」很正常,因為馬英九的概念當中,他認為兩岸都是中華民國,所以他不會稱習近平叫「習主席」,他會稱他總書記,因為總書記是黨職,不是公職,而2015年馬習會的時候,在新加坡,那個時候習近平是中共的最高領導人,也是國家主席,馬英九是中華民國的總統,為了避免兩岸有主權爭議,雙方互稱對方「先生」,可是事過境遷,9年過去了,習近平依然大權在握,是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馬英九其實什麼職務都沒有了,這個是我們必須面對的一個事實,但如果習近平對馬英九比較尊重,他其實應該稱呼馬前主席會比較好一點。』

林斌也提到,馬英九雖然在談話中口誤,一度把中華民族講成「中華民國」,但相信習近平不會因此感到不滿,因為雙方高層都清楚實際情況,況且馬英九以往就時常口誤,並會間接反映出他真實的心態,所以,一點都不意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