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球大選年 民調:多數選民懷疑民主

  • 時間:2024-04-11 10:2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凡甄
全球大選年 民調:多數選民懷疑民主
一份調查顯示,許多國家選民正陷入對國內民主制度的信任危機,這項結果令人擔憂。示意圖。(翻攝自Pexels.com)

一份由政府治理監督機構所做的調查顯示,許多國家的選民正陷入對國內民主制度的信任危機,在全球超過半數人口舉行選舉的今年,這項結果令人擔憂。

美國、印度、英國和歐盟將在今年舉行大選,不過國際智庫「國際民主及選舉協助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Democracy and Electoral Assistance,IDEA)今天(11日)公布的這份報告,卻顯示許多民主國家的健康正在走下坡。

調查結果指出,包括美國和印度在內的19個受訪國家中,有11個國家、不到半數選民認為最近一次的選舉自由而公正。

只有丹麥的選民相信,法院「總是」或「經常」能伸張正義;而在19個國家中,有8個國家的多數民眾支持「不受議會或選舉約束的領導強人」,比例多於反對者。

IDEA秘書長卡薩斯-薩莫拉(Kevin Casas-Zamora)在一份聲明中說:「民主國家必須回應大眾的懷疑,既要改善治理,也要打擊日益嚴重的假消息文化,這種文化助長了對可信選舉的不實指控。」

在今年的美國總統大選中,民主黨籍現任總統拜登(Joe Biden)很可能再次對決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川普在2020年大選中失利,並錯誤指控選舉舞弊。

調查顯示,僅47%美國受訪者相信國家的選舉過程具有可信度。

歐洲議會選舉將在6月舉行,極右派勢力可能大獲全勝,將對歐洲政策帶來影響,包括支援烏克蘭抗俄、應對氣候變遷的措施等。

歐洲議會在今年2月對其所稱的俄羅斯破壞歐洲民主的企圖,表示譴責。

這項調查於2023年7月至2024年1月間舉行,涵蓋巴西、智利、哥倫比亞、甘比亞、伊拉克、義大利、黎巴嫩、立陶宛、巴基斯坦、羅馬尼亞、塞內加爾、獅子山共和國、南韓和坦尚尼亞等19個國家,分別對大約1,500人進行調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