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積電亮麗營收「無敵」穩台股 力抗美頑固通膨

  • 時間:2024-04-11 11: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台積電亮麗營收「無敵」穩台股 力抗美頑固通膨
示意圖。(資料照片/CNA)

美國公布最新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持續高於市場預估,顯示美國通膨壓力仍大,市場不再一面倒認為聯準會6月降息,美股道瓊大跌近400點,衝擊亞洲主要股市,包括台北股市今天(11日)表現。所幸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公布最新營收,表現「無敵」亮眼,午盤前股價數度翻紅,成為穩住台股大盤的要角。

美國10日公布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3.5%,為連續第3個月高於預期,數據顯示美國通膨壓力依舊頑固,投資人擔憂恐擾亂聯準會降息路徑,美股道瓊大跌近400點,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一度反升,突破4.5%,為去年11月以來首見。

美股走跌,也衝擊亞洲主要股市,包括台北股市11日表現。國內投顧指出,美國CPI數據再走升,確實比市場預期差,不過台股相對抗跌,主要還是因為台積電公布最新營收,意外強勢,發揮了穩盤的作用。不過,投顧也認為,儘管美國通膨依舊頑強,但今年是美國選舉年,美國降息的機率仍相當大,從亞洲股市盤勢也可以觀察到,儘管多數走跌,但跌勢仍有限,顯見市場仍押注聯準會即便不在6月降息,7月降息的機率仍大。萬寶投顧執行長王榮旭說:『(原音)我認為只要今年有降息,對於市場來說就可以接受。市場比較怕的是不降息,而且維持利率很高的水準,且時間很長,甚至進一步再加息,那這是最壞的一個狀態。』

匯市部分,由於市場降低對聯準會最快於6月降息的期待,美元指數強彈,站上105之上,亞洲主要貨幣對美元多走貶,新台幣兌美元匯價,近午盤時重貶逼近2角,來到32.2元上方。日圓兌美元甚至一度貶破153價位、創34年最低水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