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結束訪中行程抵台 馬英九:習近平表達推動和平 共創兩岸福祉

  • 時間:2024-04-11 12: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結束訪中行程抵台 馬英九:習近平表達推動和平 共創兩岸福祉
前總統馬英九(前中)11日結束訪中行返台,他表示,希望台灣年輕人拋開意識形態,只要有共同的政治基礎、九二共識,兩岸就可以繼續對話。 (圖:中央社)

前總統馬英九結束訪中行程,於今天(11日)返抵台灣。他在機場表示,在「馬習二會」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達推動和平發展、共創兩岸福祉的決心,這對兩岸交流是很正面的訊息。馬英九並強調,兩岸中國人可以和平處理爭端,只要有「九二共識」,就能繼續對話。

前總統馬英九率「大九學堂」學員訪問中國,在結束為期11天的行程後,於今天近中午時返抵國門,並在機場發表簡短談話。

馬英九表示,這次訪問讓台灣的年輕人深刻瞭解中華歷史文化,認識到即使兩岸的政治制度不同,生活觀與價值觀也不一樣,但都是炎黃子孫,同屬中華民族,這是他覺得此行最重要的收穫。

馬英九表示,他希望台灣的年輕人拋開意識形態,認識到台灣及大陸的歷史與文化連結不是政治切得開的;更重要的是兩岸的中國人可以和平處理爭端,只要有共同的政治基礎「九二共識」,兩岸就可以繼續對話。

馬英九並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中,對兩岸交流傳達了正面訊息。馬英九:『(原音)昨天與習近平先生會面,他認真聽取臺灣年輕人的意見,也誠懇一一回覆,表達大陸推動和平發展,共創兩岸福祉的決心,我覺得這對兩岸交流是很正面的訊息。』

馬英九表示,習近平也對花蓮震災表達哀悼,他覺得非常好。他並強調未來會持續推動兩岸青年交流,讓台灣人更平安,更幸福。

馬英九是在1日率團訪問中國,先後到廣東、陝西、北京,並於10日下午4時在人民大會堂與習近平會面,這也是自2015年11月7日在新加坡舉行的「馬習會」後,兩人第二度會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