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WSJ:習因「信習論」大受感動主動邀馬二會 並以此對內外發出訊號

  • 時間:2024-04-11 13:36
  • 新聞引據:、華爾街日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WSJ:習因「信習論」大受感動主動邀馬二會 並以此對內外發出訊號
「馬習二會」10日在中國北京人民大會堂「東大廳」登場,卻是因馬英九「信習論」促成。(AFP)

在新加坡馬習會9年後,前總統馬英九10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晤,實現「馬習二會」。《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指出,習近平因馬英九在今年總統大選前受訪回應兩岸關係時提到「必須相信習近平」的說法而大受感動,因而主動邀約促成「馬習二會」,不但讓馬成為首位台灣前領導人在中國土地上會見現任中國領導人,中國也可以藉此向美展現對台和平且仍可控制的訊號。

《華爾街日報》報導,前總統馬英九2015年在任期屆滿前,於新加坡與時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了首次歷史性會晤,當時是1949年中國共產黨在中國內戰中取得勝利以來,兩個敵對政權領導人首次會晤,標示著兩岸關係的高峰。

而這一次,馬英九在卸任八年後,正逢中國國民黨再次陷入低潮之際,又受到密切關注,因為這是習近平面對被認為對中國具有敵意的下屆新政府(賴政府)即將就職前夕的一個象徵性舉動。同時,這次會面也讓馬英九在他的「第一次」清單上又增加了一項,那就是台灣前領導人第一次在中國土地上會見現任中國領導人。

信習論效應兩岸大相逕庭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揭露了此次會面的源起,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馬英九在今年一月總統大選前幾天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馬英九呼籲台灣民眾信任習近平,引發台灣民眾對馬英九及其政黨的強烈反對,並被視為導致國民黨連續第三次在總統選舉中落敗。

但該人士透露,北京對此番言論的反應完全不同。知情人士表示,據稱,在向習近平和他的高層官員們播放馬英九採訪的片段後,官員們被這位台灣前總統的言論深深感動,從而邀請馬英九訪問北京。

報導指出,由於馬英九呼籲與中國建立更密切的關係看法越來越被忽視,也逐漸被視為台灣政壇的邊緣人物,但許多人仍然認為他是北京促進其和平統一目標的最佳選擇。淡江大學國際關係教授張五岳就說,北京仍把馬英九視為所謂的領導人物,可以透過習近平和馬英九之間的對話來表達北京對台政策。

馬影響力減弱對兩岸關係無太大作用

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駐台北分析師Amanda Hsiao認為,習近平和馬英九這次的會面不會對改變兩岸關係的軌跡產生太大作用,理由是馬英九在台灣政治中的影響力減弱。不過,北京可以藉此向中國人民發出訊號,表明其對台政策正在發揮作用,釋出一種「我們沒有失去台灣人民的心和思想。文化和歷史聯繫仍然將我們聯繫在一起,仍然控制著台灣局勢」的訊號,讓人民覺得統一仍是有可能的。

同時國民黨的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10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則認為,在地緣政治動蕩之際,習近平很可能試圖利用與馬英九的會面給美國吃下一顆定心丸。

蘇起表示,習近平要向拜登發出訊號,當拜登被選舉、烏克蘭和加薩等問題束縛了手腳之際,習近平試圖向白宮傳達:「你不必擔心台海,至少我沒有在這件事上給你添麻煩,我對台灣的態度仍然是和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