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陸委會最新民調 78.8%不認同兩岸在九二共識下才能對話

  • 時間:2024-04-11 17:0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陸委會最新民調 78.8%不認同兩岸在九二共識下才能對話
陸委會11日公布最新民調,有近7成9的民眾不認同中共堅持在「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下,兩岸才能恢復對話的主張。(資料照/郭文宏提供)

陸委會今天(11日)公布最新民調,結果顯示有近7成9的民眾不認同中共堅持在「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下,兩岸才能恢復對話的主張;且有9成以上民眾支持政府繼續做好自我防衛,捍衛國家主權及台灣民主,維護台海和平現狀。

前總統馬英九訪中,並在10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習近平在致詞中提到推動兩岸和平發展的關鍵就是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

不過,根據陸委會11日公布的民調結果,顯示有78.8%的民眾不認同中共堅持在「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下,兩岸才能恢復對話的主張。另有84.7%的民眾不認同中共說「台灣的總統選舉結果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基本事實」的說法。93.3%民眾支持政府繼續做好自我防衛,捍衛國家主權及台灣民主,維護台海和平現狀。

本次調查也顯示有80.4%民眾支持政府主張兩岸團體旅遊應該依「對等原則」相互開放,也就是我方開放台灣觀光客組團去大陸,中共也要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90.9%民眾支持海巡署依法處理或驅離違法闖入金門水域的中國大陸船隻。另有69.9%民眾認為中共修改「反間諜法」會影響其赴中國大陸的意願。

另外,陸委會指出,調查顯示有92.6%民眾不認同中共軍機艦繼續在我周邊活動,甚至故意超過海峽中線、90.1%不認同中共打壓我國際空間、89.6%不贊成中共所提的「一國兩制」。

在長期觀察議題方面,陸委會指出,91.1%民眾支持台灣的未來要由台灣2,300萬人決定;主張「廣義維持現狀」仍佔絕大多數,有88.8%,認為中共對我政府與人民不友善的比例則分別為72.4%、56.6%,均維持長期穩定趨勢。

陸委會強調,維護台海和平是兩岸共同的責任,政府會持續站穩「四個堅持」立場,妥慎應對中共對台「軟硬兩手」操作,維護台灣整體利益及人民權益福祉。陸委會呼籲中共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客觀存在的事實,尊重台灣民意,與我方透過不設前提的溝通對話,務實處理兩岸分歧,尋求和平相處之道。

本項調查是陸委會委託全國公信力民意調查公司於4月3日至8日以電話方式訪問台灣20歲以上成年民眾,有效樣本1,080份,信賴度95%,抽樣誤差在±2.98%。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