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習二會談九二共識 陸委會重申不預設前提坐下來談

  • 時間:2024-04-11 17: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馬習二會談九二共識 陸委會重申不預設前提坐下來談
針對馬習二會,陸委會11日表示,習近平的談話內容並無新意,只是使用較為柔性語言包裝既有立場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馬習二會,陸委會今天(11日)表示,習的談話內容並無新意,只是使用較為柔性語言包裝既有立場;陸委會重申,我方仍然主張兩岸要和平相處,共同維持區域的和平、和諧與安定,同時再次呼籲雙方能在不預設政治前提情況下坐下來談,因為1992年的歷史事實就是擱置爭議,繼續向前進。

前總統馬英九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10日在北京會面,兩人在致詞時都提到九二共識,陸委會指出,1992年的歷史事實是雙方決定擱置爭議、繼續向前走,但這個事實經過30多年已是眾說紛紜,造成雙方無法再往前進一步,因此我方的立場一直都是回到當初擱置爭議、繼續向前進。

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說:『(原音)1992年的時候,那個時候沒有什麼共同的政治基礎這種繁瑣的文字,但是如果有所謂大家往前進一步的動力的話,那就是擱置爭議,擱置爭議不是我講的,是辜振甫董事長在他的回憶錄裡面是這樣子講的,就是雙方願意擱置爭議,因為沒有辦法有一個共識,那我們延伸這個東西,把它變成白話文,就是說不要預設任何政治立場、不要預設任何政治前提,我們就坐下來談,坐下來談才能夠找到說你關切什麼問題,我關切什麼問題,我們來怎麼樣來解決,事實上,兩岸之間解決問題不難。』

習近平提到兩岸人民的互動往來,陸委會表示,我方在等待陸方開放團客、陸生來台就讀的決定,若能開放,才符合習所稱的有來有往。

馬英九此行多次談到炎黃子孫、兩岸都是中國人,陸委會認為,所謂「炎黃子孫」這類文字,只是中國古代傳說,這些傳說、神話現在不必套在每個人身上,台灣社會可能有多數人無法理解這種講法。

其實媒體對馬英九的言論提出不少問題,但陸委會定調,「最重要的不是馬前總統講什麼,而是習近平先生講什麼」,且馬英九有說他這次赴陸是私人身分,不代表台灣人民也不代表所屬政黨,所以不必針對馬英九一字一句,進行拆解或評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