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盟為烏克蘭造彈藥 但火藥原料卻被中國「卡脖子」

  • 時間:2024-04-11 17:54
  • 新聞引據:德國之聲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歐盟為烏克蘭造彈藥 但火藥原料卻被中國「卡脖子」
歐盟正在幫助烏克蘭製造彈藥,但卻面臨生產彈藥原料依賴中國的風險。圖為烏軍在演習中發射反坦克武器。(美聯社/達志影像)

《德國之聲》報導,烏克蘭目前戰事吃緊,彈藥告急,歐盟為了提供支援也在擴大自身的彈藥產能。然而在火藥製造必需的一種原料領域,歐洲的軍工企業卻面臨被中國「卡脖子」的風險。

為了給烏克蘭在戰場上提供補給,同時也填補自身的彈藥庫存,歐盟原先的計劃是在2024年底之前,將北約最主要口徑尺寸的彈藥產量提高到每年150萬枚。如今歐盟距離自己的承諾還相差甚遠。

然而,歐洲缺乏的不僅是製造彈藥的產能,而且缺乏生產必需的火藥。此前,法國總統馬克宏也承認:「我們目前真正缺少的,是火藥。」

火藥被用於推進劑,可以將砲彈發射到數十公里以外。火砲的簡單爆炸裝置通常由三個部分組成:鋼製外殼、炸藥和雷管。歐洲只有很少的幾家火藥製造商,包括在法國、比利時和瑞典設廠的Eurenco,以及由德國軍工企業萊茵金屬(Rheinmetall)持有多數股份的Nitrochemie,在德國和瑞士設有生產基地。

可以說火藥生產是歐盟目前面臨的主要瓶頸,歐盟內部市場事務專員布雷頓(Thierry Breton)指出:「製造火藥需要一種特定的棉花,而這種棉花主要來自中國。」

他說的這種棉花指的就是硝酸纖維素(硝化纖維),俗稱硝化棉(Nitrocellulose),它可以作為炸藥的原料,而中國的硝化棉產量在全球總量中佔大約70%。布雷頓補充道:“幾個月前,來自中國的硝化棉供貨恰恰停止了。”

萊茵金屬總裁帕佩爾格(Armin Papperger)對英國《金融時報》表示,歐洲大約七成的硝化棉來自中國。這一供貨管道存在著出於政治原因而中斷的風險。 “因此我們目前在盡可能多地採購,以填充我們的倉庫”,帕佩爾格透露,萊茵金屬已經囤積了足夠支撐未來三年的庫存。

歐盟內部市場事務專員布雷頓表示,科學研究人員目前已經找到了中國產硝化棉的替代方案。能夠生產這種替代品的企業,未來將會得到補貼。他預計,到年底歐盟應該能夠將其砲彈年產量提高到150萬到170萬枚。而俄羅斯的年產量估計大約在不到200萬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