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推動軍中轉型正義教育  國防部一個月內設諮詢小組

  • 時間:2024-04-11 22:5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推動軍中轉型正義教育  國防部一個月內設諮詢小組
續推轉型正義,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11日)要求,國防部應於一個月內,完成籌設軍中轉型正義教育外部專家諮詢小組。 (資料照:中央社)

續推轉型正義,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11日)要求,國防部應於一個月內,完成籌設軍中轉型正義教育外部專家諮詢小組,藉以順利啟動相關培訓規劃;他也提醒文化部,儘速完成不義遺址保存維護的法制化工作。

行政院晚間表示,陳建仁今天主持「行政院推動轉型正義會報」第4次會議時指出,蔡英文總統執政8年以來,系統性地推動轉型正義工程,陸續研議訂修「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政治檔案條例」、「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條例」等5部法律。

他說,政府也先後成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行政院人權及轉型正義處及設立推動轉型正義會報,同時完成228事件真相與轉型正義研究報告、陳文成案調查報告、林義雄宅血案調查報告、促轉會任務總結報告,且立法處理政黨持有政治檔案及不當黨產、落實受難者的名譽回復和賠償。

陳建仁表示,國家轉型正義教育行動綱領(2023年至2026年)也已於去年上路,將轉型正義系統性地納入教育當中;另外,今年是228事件77週年,行政院及文化部在2月時,率先示範設置2處不義遺址的標示,彰顯政府承諾「永不再犯」,以及打造傳承民主記憶的教育基地。

他說,期許各機關從本身做起,對轉型正義工作有正確的認識,並妥善運用現有資源於當前重要之課題,像是國防部在軍事人員養成教育方面,雖已有初步規劃,仍應儘速辦理,請國防部於1個月內,完成籌設轉型正義教育外部專家諮詢小組,以順利啟動培訓規劃及研擬教材、教案。

文化部今天報告「不義遺址整體機制做法及相關階段性成果」,陳建仁則說,不義遺址的標示系統可串連全國各地不義遺址,進一步帶動保存、活化及教育推廣,但這是一場記憶與遺忘的對抗,文化部應儘速研提整體方案,律定作業標準或指引,並建立輔導機制,協助各不義遺址轄管機關完成標示,並辦妥保存、維護與教育推廣等工作。

他要求,對於不義遺址保存維護的法制化工作,文化部應儘速送立法院審議,並積極與各界溝通,讓法案早日審議完成。

陳建仁也說,若有私人擁有設置標示不義遺址的意願,政府應鼓勵和積極協助,至於部分重要的轉型正義場域,例如受難者故居,雖未納為不義遺址,仍有活化推廣的意義與價值,請文化部研議相關輔導做法,或納入國家人權博物館相關補助範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