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報復駐敘使館遇襲 消息人士:伊朗不會倉促行動

  • 時間:2024-04-12 10:1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凡甄
報復駐敘使館遇襲 消息人士:伊朗不會倉促行動
伊朗外交部長艾密拉多拉安(Hossein Amirabdollahian)。(AFP)

路透社11日報導,伊朗消息人士表示,伊朗已經向華府發出訊息,將以避免事態擴大升級的方式來回應以色列對其敘利亞大使館的襲擊,而且伊朗不會倉促行動。在此同時,德黑蘭正提出包括加薩(Gaza)停火在內的要求。

消息人士表示,伊朗給華盛頓的訊息,是伊朗外交部長艾密拉多拉安(Hossein Amirabdollahian)7日前往波斯灣國家阿曼訪問時所傳遞的。阿曼經常扮演德黑蘭與華府之間的中間人角色。

一名白宮發言人拒絕對來自伊朗的任何訊息發表評論,但表示美國已經向伊朗傳達,美國沒有參與對大使館的襲擊。

一位熟悉美國情報的消息人士不清楚透過阿曼傳遞的消息內容,但表示,伊朗「非常清楚」其對大馬士革使館區被襲的回應將是「受到控制」和「非升級性的」,並計畫「利用區域代理人對以色列發動一系列攻擊」。

這項外交訊息顯示,伊朗在衡量如何回應4月1日襲擊時,會採取謹慎的態度,一方面要阻止以色列進一步的類似行動,也會避免可能把美國引入的軍事升級。

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10日表示,以色列「必須受到懲罰,而且應該受到懲罰」,並稱此事件等同於對伊朗本土的攻擊。以色列尚未證實負有責任,但五角大廈已經指出是以色列所為。

這起造成一名伊朗資深將領死亡的攻擊,標誌著自加薩戰爭爆發以來,暴力已經升級並擴大到區域。德黑蘭一直小心避免直接涉入區域外溢影響中,但支持從伊拉克、葉門和黎巴嫩發動攻擊的組織。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