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數位部長唐鳳:去留尚未獲徵詢 但施政都符合「行動創新」特色

  • 時間:2024-04-12 11:0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數位部長唐鳳:去留尚未獲徵詢 但施政都符合「行動創新」特色
數位部長唐鳳12日在第3屆點子松徵件起跑會上,接受媒體聯訪。(吳琍君攝)

數位發展部長唐鳳今天(12日)宣布,第3屆「點子松」徵件活動正式開跑,邀請全民一起發揮想像力和創造力,共同探索對於2040年人機共融的新未來!針對第二波新內閣人事的發布,唐鳳受訪時則表示,目前她尚未獲長官徵詢,但數位部目前推動的各項新政,包括點子松,都符合新內閣強調的「行動創新」特色。

數位部成立後,就以「WeWe Futures」為主題,舉辦「點子松」活動,邀請全民探討各世代、各地區對未來2040年生活的想像與期待,希望這些夢想可以化成社會進步的動力。今年邁入第3屆,同樣延續這個精神,邀請不分年齡、國籍、個人或團隊,自即日起到7月15日投件,共同探索人機共融的新未來!(詳情請見點子松官網:ideathon.tw)

數位部長唐鳳12日在徵件起跑會上表示,「點子松」是以「參與式工作坊」的方式,向全民徵集AI要如何融入我們生活的想像,並已在過去2屆做出具體貢獻。她說:『(原音)那這些有些已經變成了我們國科會的TAIDE這個模型,它在訓練的時候,就已經參考了大家的點子,讓它變成能夠融入我們這邊的風土人情;那又或者說,像我們這一屆是所謂的Extended Intelligence,就是「人機共融」的方式,那同樣的,大家的點子也會融合進我們跟這些大的平台,像Meta、Google都有自己的AI,微軟、OpenAI當然更有自己的AI發展,這些發展怎麼樣不要脫離社會,而能夠符合大家的想像,這個就是我們舉辦「點子松」最大的一個目的!』


數位部長唐鳳(中)12日宣布,第3屆「點子松」徵件活動正式開跑!(吳琍君攝)

不過對於這場活動正好在新內閣第二波人事發布會的樓下舉行,媒體也關切唐鳳是否獲得徵詢留任?唐鳳則重申,她的去留由長官決定,目前她尚未收到長官決定。但是唐鳳也強調,數位部無論是透過點子松,快速凝聚全民共識來達到AI共創,或最近首度啟動低軌衛星前往花蓮災區支援通訊,並推出新版「電子簽章法」來防詐,都與新內閣強調的「行動創新」相符。

對外界批評數位部打詐不力,唐鳳則指出,數位部是從源頭來防詐。以「電子簽章法」為例,就是以「實名登錄」來防止AI冒充名人或同時冒充上千人,此舉也已獲得國際肯定;此外,「打詐專法」也即將提報到行政院,納管大型廣告平台;數位部更將於下周與大型平台討論如何防詐並杜絕AI造成的危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