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英九訪中效應 學者:中共恐再拿台灣「主流民意」出招

  • 時間:2024-04-12 11: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馬英九訪中效應 學者:中共恐再拿台灣「主流民意」出招
國策研究院文教基金會舉辦座談會,探討馬英九訪中等主題。(陳國維 攝)

前總統馬英九結束中國行,台灣學者今天(12日)指出,之後若還有國民黨或民眾黨人士率團訪中,中共可能藉此宣稱台灣有「60%的主流民意」是支持九二共識、一中原則,提醒即將在520上任的賴清德新政府,必須思考因應之道,以避免相關誤導造成殺傷力。

國策研究院文教基金會12日舉辦座談會,邀請多位學者探討前總統馬英九訪中等主題。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分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年來和馬英九兩度會面,他2015年握著馬英九的手,心中關切民進黨蔡英文可能在隔年勝選後的兩岸關係走向;這次再握馬英九的手,掛念的則是賴清德新政府即將在520上任。

張五岳認為,馬習二會對兩岸外交競逐與談判協商,將不會造成任何影響,最多只能增進雙方交流活動,他也預期未來還會有馬習會。張五岳:『(原音)今年既然是馬習二會在北京也舉辦了,那明年是新加坡馬習會10週年,我相信在大陸方面再度見面應該會變成常態,因為北京大概在台灣目前為止,除了馬英九之外,也很難找到一個適當的人,來讓他表達對台政策的主要基調。』

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沈有忠則提到,習近平倡導民主協商,如果立法院長韓國瑜等藍營政治人物或民眾黨人士,未來在馬英九之後,也接續訪問中國,將可能讓中共再次去誤導外界,宣稱支持九二共識是台灣的主流民意。

沈有忠:『(原音)如果透過國會立法院作一個破口,如果連民眾黨也有一些重要的政治人物也到北京訪問,並且是在一中框架底下,喊出了九二共識,可能就會把它宣傳成是台灣有60%的主流民意,是支持九二共識、是支持一中原則,所以這樣對於主流民意的一種宣傳跟包裝,這個恐怕也是值得我們賴政府在520上台之後,要仔細的去思考一下應對之道,以及它可能產生的一些變化。』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范世平表示,馬英九這趟中國行,言談不離中華民族與中國人,不過,根據政大選研中心的調查顯示,1992年有46.4%的受訪者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但到2023年只有32%的人還這麼認為;而全然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從1992年的25.5%,大幅下降到去年的2.4%,至於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的,則從1992年的17.6%,至去年躍升到61.7%,所以馬英九的身分認同,現在最多只有34.4%的人支持,也大概就是國民黨的基本盤,而且日益衰退,所以並非主流民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