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蕭美琴:賴清德和平四大支柱 形塑台灣穩定未來可信任環境

  • 時間:2024-04-13 10: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蕭美琴:賴清德和平四大支柱 形塑台灣穩定未來可信任環境
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今天(13日)出席福和會舉辦的「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論壇—邁向台美關係新里程碑」論壇。(趙婉淳 攝)

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今天(13日)參加福和會舉辦的「美國台灣關係法45週年論壇」,蕭美琴致詞表示,過去8年,蔡英文總統讓台美達到「零意外」的相互信任,相信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也能持續讓台灣作為印太地區穩定、區域繁榮的一份子。她指出,政府必須形塑對台灣未來穩定可以信任的環境,因此賴清德提出強化國防嚇阻能力、建構更強經濟韌性等和平四大支柱。

今年是《台灣關係法》45週年,福和會舉辦「邁向台美關係新里程碑」論壇,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現身致詞,她表示,這45年來,在《台灣關係法》架構下,台美雙方在共享的民主自由價值、和平安全繁榮的共同利益上,關係愈來愈緊密,近來美國各界經常形容對台灣的支持堅若磐石,台灣也扮演世界良善的力量,貢獻區域的穩定與繁榮。

蕭美琴說,現今台美又共同面臨新變局與挑戰,包含俄烏戰爭逾2年、以巴衝突、南海區域緊張情勢升溫、中共對台文攻武嚇造成區域不安,這讓台灣及外國企業關心台海能不能繼續維持和平穩定。

蕭美琴強調,政府必須提供跟形塑對台灣未來穩定可以放心、信任的環境,因此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提出和平四大支柱主張,這也是近期跟美方往來合作的重要領域。蕭美琴:『(原音)因此,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也提出和平四大支柱的主張,也就是積極強化國防嚇阻能力,國防的實力,第二,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我們要建構更強的經濟韌性,第三,我們要深化與民主國家的夥伴關係,第四,穩定而有原則的兩岸領導能力。』

蕭美琴指出,因應台灣所面臨的安全威脅,美國除了依照《台灣關係法》所承諾的傳統軍售外,國會也通過立法提供總統提用權、外國軍事融資、國際軍事教育與訓練等政策工具,協助台灣強化防衛能量。她說,要人助需要先自助,台灣人民需展現捍衛自由民主和主權的決心,提升國防預算、加速軍事改革,才能獲得更多國際友人的支持。

蕭美琴提到,經貿領域重要工作之一是推動「台美雙重稅收減免法案」,雖然美國跟智利花了13年才簽訂,但她跟美國各界朋友說,希望盡速在13個月內通過法案,謝謝美國朝野各界及海外僑胞積極共同推動。

蕭美琴說,過去8年,蔡英文總統穩健的領導風格,讓台美之間維持暢通溝通管道,達到「零意外」的相互信任,這也是未來持續在既有基礎上,堆疊善意的關鍵,相信賴清德有使命感也有能力,讓台灣持續作為印太地區穩定,且負責任貢獻區域繁榮的一份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