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蕭茲訪中 聚焦電動車補貼、烏戰議題

  • 時間:2024-04-14 11:3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蕭茲訪中 聚焦電動車補貼、烏戰議題
德國總理蕭茲14日展開為期3天的中國訪問。(美聯社/達志影像)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今天(14日)展開為期3天的中國訪問,加強與德國最大貿易夥伴之間的關係,並解決有關中國貿易行為與支持俄羅斯等問題的爭端。

這是蕭茲上台以來最長的外交出訪,將可能壟罩在伊朗攻擊以色列的陰影下,德國在多大程度上支持歐洲聯盟調查中國對電動車製造商的補貼也受到關注,這已經成為一個爭議性議題。

蕭茲在幾位德國企業執行長的陪同下,從中國西南部大城重慶展開訪問行程。蕭茲也將前往上海和北京,並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強會面。

蕭茲的發言人表示,蕭茲在抵達中國後,「以最強烈的措辭」譴責了伊朗對以色列的襲擊。德國政府消息人士稱,蕭茲在飛機上隨時更新中東情勢的發展。

德國官員表示,北京可以在緩解中東迅速升級的緊張局勢上扮演積極角色。

去年,中國在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之間扮演了調解者的角色。根據路透社報導,中國要求伊朗協助遏制伊朗支持的青年運動在紅海攻擊船隻,否則這可能會損害他們與北京的商業關係。

儘管如此,自烏克蘭戰爭以來,德國對中國的整體立場變得更加關鍵。

去年,德國也發布了首份中國戰略報告,提到了「不公平行為」,以及台灣潛在衝突對供應鏈造成的風險,並敦促「去風險化」。

然而,到目前為止,遠離中國的多元化努力仍不完整。

蕭茲將參觀德國汽車供應商博世(Bosch)位於重慶的氫燃料電池工廠,使得這個緊張加劇的領域,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歐盟正在對中國的電動車等綠色技術出口進行多項調查,這些產品被認為受益於中國的國家補貼,並可能損害在地製造商的利益。

德國汽車業擔心這些調查可能導致貿易戰,進而損害他們在全球最大汽車市場的前景。

蕭茲預計也將提及中國對俄羅斯的支持。德國官員12日直言不諱地表示,北京對俄羅斯的支持和出口,使得莫斯科得以在烏克蘭發動侵略戰爭,並導致「中國在歐洲及其他地區日益喪失聲譽」。

蕭茲13日X(舊稱推特)上表示:「這是關於中國不要支持俄羅斯對其鄰國烏克蘭發動殘酷戰爭的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