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伊朗史無前例襲擊 美國如何協助以色列反制?

  • 時間:2024-04-15 07:0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伊朗史無前例襲擊 美國如何協助以色列反制?
伊朗在13日晚間開始以無人機和飛彈襲擊以色列。圖為耶路撒冷晚間砲火不斷,夜晚並不平靜。(AFP)

伊朗14日以數百架無人機和飛彈,對以色列發動前所未見的襲擊,使得兩週以來的緊張達到最高峰,而美國對這場預期中的暴力事件做出了迅速的準備。

當伊朗13日發動攻擊時,美國的軍機擊落了數十架無人機與飛彈。在此之前,德黑蘭一再威脅進行報復,藉此回應以色列這個月初空襲伊朗在大馬士革的領事館區,導致2名高階官員喪命。

美國資深官員詳述了華盛頓在反制這波攻擊方面,於軍事與外交上扮演的角色:

伊朗攻擊

一名資深美軍官員指出,伊朗朝以色列發射了超過100枚中程彈道飛彈,超過30枚陸攻巡弋飛彈,和超過150架無人機。

兩艘美國軍艦,阿利伯克級驅逐艦(USS Arleigh Burke)和卡尼號驅逐艦 (USS Carney),摧毀了4到6枚彈道飛彈,同時美軍軍機擊落了超過70架伊朗無人機。

一個愛國者飛彈連也擊落了一枚彈道飛彈,這枚飛彈在伊拉克北部城市艾比爾(Arbil)地區飛往以色列。

隨著伊朗展開攻擊,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3日晚間在白宮戰情室聽取即時的更新消息。

一名資深政府官員形容當時緊張的氛圍表示:「我們在某個時間點知道空中有超過100枚彈道飛彈」,而「直到一切告一段落前,防禦的結果當然是不清楚的」。

催化劑

以色列4月1日對伊朗駐大馬士革領事館發動空襲,導致7名伊朗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s)成員身亡,其包含兩名將領,這引發了德黑蘭警告將做出回應。

這名官員指出,在以色列大使與武官訪問白宮的期間,美國高階官員被叫到一旁,得知了關於領事館遇襲的消息。

這名官員表示:「我們沒有參與這起攻擊」,但「我們知道這將產生影響。」

在幾天後,拜登指示美國政府「盡最大努力保衛以色列」,並確保所有必要的授權與資產都到位,這項指示使得官員們採取行動。

美國準備

在伊朗的攻擊前,包含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和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等官員,都持續與以色列和中東其他國家保持聯繫。

美國中東地區最高指揮官庫里拉(Erik Kurilla)被派遣至中東地區,提供即時的更新消息,並與以色列和其他夥伴進行協調。

資深官員說,美國也透過瑞典的管道與伊朗接觸,傳達了一系列的直接溝通。

一名美國國防部官員上週表示,華盛頓也向中東地區派遣了額外的軍事資產,以提升區域嚇阻能力,並增加對美軍的保護。

未來發展?

自從6個月前以色列和哈瑪斯(Hamas)之間爆發最新一輪的衝突以來,美國的目標一直是防止其升級為更廣泛的區域衝突,華盛頓希望為這個地區的緊張降溫。

這名資深官員提到以色列在攻擊後可能採取的行動,他表示:「我們將不會參與他們採取的任何回應」,「我們不去設想我們參與這類行動。」

這名官員說,「以色列已經向我們表明,他們不會尋求與伊朗的重大升級」,但「一個重大問題在於不只是以色列是否採取行動,還有以色列可能選擇採取什麼行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