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秘書長籲化解中東緊張 美國稱將追究伊朗責任

  • 時間:2024-04-15 08:0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聯合國秘書長籲化解中東緊張 美國稱將追究伊朗責任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 (UN Photo)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14日警告成員國不要對伊朗進行報復,導致緊張進一步升級。同時,美國警告安全理事會(Security Council),將在聯合國追究德黑蘭的責任。

古特瑞斯在聯合國安理會的一場會議上告訴成員國,聯合國憲章禁止使用武力侵犯任何國家的領土完整和政治獨立,他也譴責伊朗對以色列發動的攻擊。

伊朗13日在史上首次對以色列領土採取的直接攻擊中,發射了大量的無人機與飛彈,此舉可能導致局勢重大升級。

這起攻擊是為了回應以色列4月1日疑似攻擊伊朗駐敘利亞大使館,導致伊朗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s)高階指揮官身亡。在此之前,加薩戰爭引發了以色列與伊朗之間持續幾個月的衝突。

古特瑞斯在安理會上表示:「中東正處於邊緣。這個區域的人民正面臨毀滅性全面衝突的真正危險。現在是化解與降溫的時候了」。安理會在伊朗發動攻擊後,召開了這場緊急會議。

美國駐聯合國副大使伍德(Robert Wood)呼籲有15個成員國的安理會明確譴責伊朗的攻擊,他表示安理會有義務不要讓伊朗的行動沒有獲得回應。

伍德說:「在未來幾天,在與其他成員國磋商後,美國將探討額外的措施,在聯合國追究伊朗的責任」,但他沒有具體說明內容。

伍德指出:「讓我說得明確一點:如果伊朗或其代理人對美國採取行動,或對以色列採取進一步行動,伊朗將承擔責任。」

伊朗駐聯合國大使伊拉瓦尼(Amir Saeid Iravani)表示,伊朗的行動是必要且符合比例原則的。他表示,雖然德黑蘭不尋求升級區域局勢或戰爭,也無意與美國發生衝突,但重申他們有權採取行動。

伊拉瓦尼說:「如果美國對伊朗、其公民或其安全和利益採取軍事行動,伊朗將利用其固有權利做出相應的回應。」

以色列駐聯合國大使爾登(Gilad Erdan)在安理會上指控伊朗違反國際法,並在平板電腦上播放了一段影片,他稱影片顯示以色列在伊斯蘭教最神聖的耶路撒冷艾格撒(Al-Aqsa)清真寺上空,攔截到了伊朗無人機。

他朝向平板電腦做了個手勢,並告訴坐在安理會會議廳的伊朗大使:「在這裡,你可以看一下。」

爾登呼籲安理會譴責伊朗,重新實施制裁,並將伊朗革命衛隊列為恐怖組織。

爾登在他要求召開的會議上表示:「延遲按鈕不再是一種選擇。唯一的選擇是譴責伊朗,並利用一切必要手段,讓他們為可怕的罪行付出沉重代價。」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