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英九籲賴清德保證不走向台獨 讓兩岸回到「九二共識」

  • 時間:2024-04-15 09: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馬英九籲賴清德保證不走向台獨 讓兩岸回到「九二共識」
前總統馬英九10日在北京會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 (圖:取自馬英九臉書)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15日)上午透過臉書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中強調兩岸雖然制度不同,但只要有共同的民族認同與政治基礎,就可坐下來化解矛盾,累積互信。他認為習近平遞出了橄欖枝,並建議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能依據憲法的「一中」架構,並保證不走「台獨」路線,重回「九二共識」,以民為念、務實回應。

前總統馬英九日前率「大九學堂」學員赴中訪問,並於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

馬英九今天上午在臉書貼文,先藉以伊衝突強調和平對話的可貴,並表示他與習近平會面時,曾告知習近平「雙方要珍視相互的價值與生活方式」、「兩岸如果陷入戰火,將是中華民族不可承受之重」、「兩岸的中國人有足夠的智慧和平處理爭端」。他透露,習近平也強調兩岸雖然制度不同,但只要有共同的民族認同與政治基礎,就可以坐下來化解矛盾,累積互信。

馬英九表示,他要誠摯建議總統當選人賴清德遵循中華民國憲法,依據憲法的「一中」架構,確認兩岸不是兩個國家,並保證不走台獨道路,讓兩岸回到共同政治基礎「九二共識」,對等、尊嚴展開各項交流。

馬英九並指出,世界戰火頻仍,兩岸更需要和平共興,兩岸安全也保障區域安全,相信這是美國和歐洲都樂於見到的。他表示,習近平已遞出橄欖枝,他衷心期盼,為了台灣民眾的福祉,賴清德能以民為念,務實回應,如此才是台灣安全之幸,兩岸人民之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