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藍營提修財劃法修法 陳建仁盼中央、地方協商 審慎研議

  • 時間:2024-04-15 11: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藍營提修財劃法修法 陳建仁盼中央、地方協商 審慎研議
對於國民黨立委提案修正財劃法,行政院長陳建仁(右二)15日表示須審慎研議。(行政院提供)

對於國民黨立委提出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法,恐造成「瘦中央、肥地方」的疑慮,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15日)受訪時表示,與2016年相比,2023年中央釋出給地方的金額已增加新台幣2,015億,他認為有關財政收支劃分須審慎研議,讓中央有足夠預算推動建設,且足以因應不時之需,地方財政也能更健全。

國民黨立委陸續提出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法版本,要提高中央提撥挹注地方政府財源的比例、擴大中央統籌分配稅款額度,設定將中央與地方財源比例從約7比3調整為6比4,以2022年全國總稅收估計,由中央統籌分配地方的財源約增加6,400億元,被質疑將「瘦中央、肥地方」。

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上午視察「國道1號楊梅至頭份段拓寬工程」前受訪,他表示,中央政府這8年來積極推動各項前瞻基礎建設、COVID-19防疫及紓困振興方案、以及國防自主建設等重要的福國利民措施,也有相當不錯的成果,就是因為財政紀律嚴謹,經費也獲得很好的使用。

陳建仁也指出,去年中央釋出給地方的金額已較7年前大幅增加。陳建仁:『(原音) 中央透過中央統籌分配款以及補助款,都不斷挹注地方政府,從2023年比起2016年,增加了2015億,如果由整體的地方政府的收支餘額來看的話,也從2016年的41億增加到2022年460億,換句話說,增加了10倍多。』

陳建仁強調,由於不同縣市都有自己的看法,對於中央及地方的財政劃分還須再審慎研議,讓中央有足夠預算推動相關建設,且能因應不時之需,同時也能幫助地方財政更加健全,他希望中央、地方能一起協商,找出最好的方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